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越南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日)中午在越南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多谢大家今日来到这里支持香港这个推广活动。我们觉得越南和香港的业务发展和投资前景都很大,因为大家知道越南在过去几年经济增长很快,一直繁荣进步,所以对于香港的专业服务、我们的品牌、我们的产品,我们觉得需求很大,所以今次贸易发展局来这In Style‧Hong Kong这个推广。多谢大家。看看大家有甚么议题你们感兴趣?

记者:我想问,可能不太相关,因为陈德霖的任期将会一年后到期,其实是否应该需要启动一些程序,到底是应该考虑为他续期或另外聘请又或是内部晋升?你对于陈生这几年表现有甚么comment?

财政司司长:陈德霖总裁的任期大家都知的,这是公开资料,明年九月左右任期期满。过去这九年,陈德霖总裁做得很好,大家都看到香港银行体系非常稳健;在期内,我们亦经历过不少挑战。至于你提到的任期问题,我们是知悉的,我们亦在考虑中。

记者:但你考虑的,会否都是考虑续期、续任这个考虑?

财政司司长:现阶段我不去评论。不过,他的任期还有一年,大家都知,我们亦知。所以这会列入我们工作的考虑。

记者:司长,刚才你都说过……GDP会下降,关税的问题。想问如果年底的二千多亿美元……那边的话,对经济影响会怎样?会否很严峻?以及你觉得会持续多久?

财政司司长:中美贸易冲突,大家都知道特朗普总统早前宣布对二千亿美元的内地去美国的货物加征关税;中国亦出台一些回应措施。我们的评估是今次贸易冲突会纠缠一段相当长时间。当然,没有人知道会纠缠多久,中间亦会有双方譬如进行谈判等各样的变化,但我们估计这个贸易纠纷会缠扰一段比较长时间。对于香港的经济影响可以从三方面来看。第一方面,就是由于这个加关税,影响到货物出口,第一期加上这一期合共2 500亿美元货物,大概影响内地经香港转口美国的货物约一半左右,占我们的总出口比例大概百分之三点五。所以纯粹从转口贸易来说,对我们的GDP 影响,以今年,即二○一八年来计,是小的,因为只是刚刚开始。对二○一九年,我们初步评估也只是百分之零点几,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贸易冲突对香港的影响不单看转口贸易,而是在过去几个月来,大家都看到在投资信心,商界对于前景的看法方面,在这方面我们看到其实投资信心是受到影响。在与一些港商沟通中亦听到,譬如有一些订单慢了,因此我们在这方面需要留意的,就是这个投资信心和市场信心如果弱化时对经济的影响。

  第三点,就是当企业受到这些影响,当市场气氛不好时,当尤其在相关行业的公司,特别是中小企受到压力时,会否透过流动性,即银行体系影响到香港?在金融安全和银行系统的稳定方面,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压力测试,香港的银行体系非常稳健,我们现在银行的流动性是百分之一百五十,银行里的流动资金都有四万亿港元,资本充足率是百分之十九点一,比世界要求的百分之八的规定高了很多,因此我们对于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我们很有信心,当然我们不断要警惕。至于股票市场,大家见到股票市场有所回落,这都可以理解,因为我们的股票市场里大概三分二左右的市值是与内地有关的公司,所以内地股票市场回落,香港股票市场向下调整,这在所难免,但总的来说,我们觉得目前仍然是稳健的,证监会亦在过去这段时间对于中介人,即是券商周转情况、承受这些冲击的能力,都进行一系列列测试,目前来说我们看到都是稳健的。
  
记者:那么年底,即那2670亿,的实施情况会否很严峻?

财政司司长:你说今年年底?

记者:今年年底。

财政司司长:今年里,对于香港的直接影响像我刚才所说,直接的影响比较微,譬如今年二○一八年的经济增长,我们仍然维持在百分之三至四,那对我们的经济影响、对GDP的影响应该比较明显要到明年才浮现。

记者:但是假设如果落实了,因为这个你都说会纠缠一段时间,如果2 670亿再额外增加的时候,你刚才纯粹说的2 500亿就对明年的GDP便便是零点几,再加多2 670亿的时候,对于做了估算的影响性会有多大?还有,你先答。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内地经香港转口到美国的货占香港出口贸易的 7%,刚才说的2 500亿占我们的总出口 是3.5%,所以就算你再double上去, 说的总量都只去到7%左右,所以我们衡量影响,在转口层面是有影响,但又不需要太担心,反而要警惕的是投资的信心、金融市场的影响、金融的稳定,这些才是我们更加要着重的地方。至于受影响的公司,我们一直在看,亦正与金管局密切留意中,对于他们譬如融资有没有难度、需否政府帮手,这些我们一系列在看。

记者:那个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这方面,昨日政府方面都说可能会有些措施推出, 现在有否甚么具体点,如果推出的时候,在甚么方面,会减保费或再加额,有否 有些可以透露一下?

财政司司长:正研究中,我想短期内会有一些公布。

记者:另外我想问,我想你亦有兴趣说的就是「一带一路」。最近都有一些声音,就是说你、金管局伙拍一些央企投资「一带一路」的项目,当然可能都有前景的,但是万一如果有甚么风险的时候,这条数都是香港承担,你如何看这风险?以及所占的,其实因为这属于长期投资金组合里的一部分,其实有否规定占的比例、占长期投资组合有否规限一个比例,不可以太高以控制风险?

财政司司长:各位,在这方面我想说四点。第一就是金融管理局投资基建项目一直都有,不是新事物来的。大家记得以前曾经有过批评,指金融管理局主要投资在一些债券、股票这些流动资产,回报率不够理想。所以自从二○○九年开始,金融管理局设立了一个长期增长组合Long-term Growth fund,把一部分它管理的资金做一些另类类投资,这些另类投资包括股权投资或私募基金的股权投资、有一些是房地产,也有一些基建项目,所以这个不是新事物,这是第一点。你如果看这些投资,其实它的回报率由二○○九年一直到去年第三季内部回报率是13.5%,事实上比它其他的投资的回报率高一点。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在金融管理局进行这些投资时,它有一套现成机制,管理理局里有独立专业的同事,当有这些项目时,做前期的一些审查工作、研究工作,是否投资入去的时候,要做一些尽职调查、看看风险在哪里、回报率如何、如何去减低风险。投了之后,如果万一他们决定投,投了之后都要持续监察,一向都有一个这样的机制在金融管理局中。就个别项目,其实我们特区政府不会干预它,因为在金管局里他们有专业团队,金融管理局里亦有投资方面的委员会,也有外汇基金委员会在监察。

  第三点我想说的,在它过往做这些基建投资时,很多时候都伙拍别人一起做,因此你见到譬如它在二○一六年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英文叫做IFFO,就是怎样。现时来说,大概在那儿汇聚了90个他们叫partners,包括一些保险公司、一些商业银行,一些我们叫做多边机构,譬如亚洲发展银行、亚投行这些多边机构,亦有一些做项目的投资者、经营者,亦有一些专业服务公司。它找来这几十个partner的目的是甚么呢?因为这些基建项目很多时候是大家伙拍一起做,所以大家事先要有多些沟通,知道彼此衡量这些项目的参数是甚么,考虑点是甚么。在过去来说,他们亦和这些partner做过一些roundtable,他们叫圆桌会议。有一些圆桌会议是讨论贷款,另外一些圆桌会议是讨论股权投资,所以你看到其实它一直有伙拍他人一起做。可能大家都有留意到以前都有说过,通过IFFO,金管局与世界银行下有一个叫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orporation—— IFC,都有一个协议。协议是有项目大家一起去投,还有一个会投多少总额的承诺,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就是刚才你提到央企,其实概念都是一样,即是说去看看有甚么合适项目,是否可以和其他人,譬如IFFO的partner一起去投。金管局提出这个概念去做是值得考虑的。目前来说,并没有与央企做过甚么项目。万一将来有类似项目的时候,其实金管局都会跟现时机制,由一个专业团队做前期研究,做尽职调查,整个制度在此。亦没有在它的外汇基金里订了要多大指标或要有多少钱做这些,是没有的,只不过在金管局投资这些基建项目的时候,多一个可能的渠道而已。
  
记者:即是现在金管局没有投资「一带一路」项目?未有达成任何?

财政司司长:它以往投资的基建项目及日后都是主要看项目本身,以商业原则来来运作。是否「一带一路」项目不是考虑因素。

记者:即是现在没与央企达成任何合作项目?

财政司司长:没有,都是一个大家初步探讨。

记者:另外,刚刚你也说到中美贸易磨擦这样胶着可能对那个投资信心、金融市场的影响的关注会更紧要。其实在这方面,因为现在又在说美国加息,你看现在香港九月加息的机会,怎样看?还有看未来的资金流向,有没有说其实资金流到多少的时候才会对香港造成一个很大压力?或者trigger到对楼市真的有一个比较大影响?

财政司司长:本月美国加息似乎没甚么悬念,香港跟随加息的机会极之高。大家知道在二○○八年环球金融海海啸之后,其实很多资金流进香港,到二○一六年年底其实流进来的资金达一万亿港元。钱一直留在这里,令我们市场的资金很充裕,所以利率很低。过往一段时间资产市场价格那么高,除了供求关系之外,资金非常多、利率很低也是一个助长因素。美国到现在加了七次息,我们的最优惠利率未有上调,我估计这次九月最优惠利率上调机会非常高。但过去这两次美国加息,我们的银行同业拆息其实升了不少,供楼人士都感觉到其实供楼负担重了。过去这段时间,由四月份开始,我们流出的资金大概是流入来的百分之十左右,大概一千亿港元。这是我们预期之内,我们亦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令我们利率可以正常化。将来会否再有机会流出去,我们看过往几个月,这些资金流出去主要都是套戥——因为息差。投机活动是见不到的。将来会否再有钱流出去,不排除的,但亦无需要担心,因为以前流进了一万亿、流出去一千亿,中间还有相当的钱留下。还有,我们银行现在的流动性很高,我重复一下,刚才说银行里现在的流动资金有四万亿,它的流动覆盖率是百分之一百五十,资本充足率是百分之十九点一,所以对银行体系,之前我们金管局都做了些压力测试,我们觉得是稳健的,不需要忧心的,我们不断很谨慎地一直看着。至于你提到楼市,最近这两、三星期看到楼市静了下来,楼价都有轻微调整,如果看二手市场指数的话。不过这些指数都是滞后一个月。我们觉得楼市下行风险是高的,一个原因是九月开始会跟着加息。其实这个是过去一个很长时间以来,十年以来第一次加息,而这个只是第一步加息,我们看美国加息的势头仍是会继续的。因此香港今次加完息之后,接着日后要往上调整是无可避免的;而资金流向,看到在香港的情况刚才已经说了。不过,如果你看国际层面,由于美国加息,由于美金强,由于去年美国减税和提供了一些税务优惠予一些跨国美国企业,调回一些资金回美国,所以你看到资金回流美国是多的。

  贸易战的评估,看过一些评级机构研究报告,有一些人的评估是贸易战持续下去对美国的进口货品会贵一点,可能对其通胀亦有影响。如果是这样的时候,它的加息速度和力度可能都会有影响。因此,如果在这情况之下,资金流回美国比较多。你看到新兴市场已经出现一个这样的现象。对我们而言,我们要警惕,不过我们不用担心,但意思是息口往上调是无可避免。

  第二是新楼未来三至四年的供应量仍然在一个高位,九万三千个单位左右,如果我没有记错,在六月底的时候。如果讲落成量,未来这几年都是高位。未来五年,二○一八开始数的五年的平均落成量是20 600个单位,比起过往五年是增加达六成以上,所以我们觉得供应量都是大的,所以在投资者来说,那便要谨慎,大家要谨慎。
  
记者:我想问为甚么你这样肯定地说九月加息的机会颇高?有没有特别原因令到你觉得机会颇高?

财政司司长:这个是对于过往这两、三个月香港息口的走势的观察。你看到譬如不少银行都将定存利息加了,不少银行在拆借成本都高了,因为它在银行同业拆息中都高了,所以我们的评估就是今次加息机会是会高的。

记者:市场上都会说今年全年就算香港加prime,prime rate最优惠利率可能都是加一次,譬如九月你觉得加完之后,香港有没有机会加两次息抑或还是一次?

财政司司长:在现时这个阶段不去猜测了,因为其实香港作为一个细小开放型的经济体,其实受外围影响很大,所以有很多事都是一直要看外围环境变化,然后同时间评估我们的情况。多谢。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