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机电‧启航」迎新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致辞全文:
 
薜署长(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庄会长(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庄坚烈)、各位支持这个机构的业界领导、所有机电署的朋友、所有青年朋友、两位司仪: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年再次出席「机电・启航」的迎新典礼。承接上届的成功,本港机电业界继续举办第二届的迎新典礼,庆祝660多位年轻又有活力学员投身机电行业。虽然他们都来自不同机构,但都穿上一样颜色的衣服,也正好代表我们同属机电大家庭,一起扬帆启航!
 
  首先我要恭喜今日在座的青年朋友,你们选对了行业,因为机电业的前途一片光明。过去数年,特区政府每年持续投放超过800亿元于不同的大型基建及公共设施工程项目,随着科技的发展,机电设施所占的比重亦越见增加。香港将会继续推展不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建设,例如政府宣布预留5,000亿元的专款承担在二○一六年至二○三五年间推行第一个及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包括重建或扩建现有医院及兴建新医院,其中与机电、电子医疗器材相关的金额更占项目投资超过四成。由此可见,机电业机遇处处,大有可为,无论从就业角度或者个人发展,你们选择机电业是十分明智的。
 
  现时香港约有22万名机电从业员,数字上听起来很多,但其实机电行业长期面对人手紧张的问题。鉴于各大机电机构对技术人员需求殷切,机电工程署于二○一二年主动联络19家机电工程机构,包括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公司、商会和工会等,组成「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合力推广机电业及培育机电人才。工作小组多年来透过举办大型职业博览会、推广和招聘活动及讲座加强公众对机电业的认识,并吸引年轻人以机电业作为终身事业。
 
  「今期流行」是一位男歌手于千禧年推出的歌曲,最近成为网上热话。在机电业界,我认为「今期流行」成立培训学院,如建造学院、中电学院、港灯学院、煤气学院、港铁学院等,可见整个业界都积极提升机电人才培训的配套。政府、公共机构与业界亦推出各种计划让年轻人有更多入行的机会,如职业训练局的「VTC Earn & Learn职学计划」、机电工程署与机电业界合作推出「合作培训技术员先导计划」等等。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全港机电学徒人数由二○一三年大约1 900人上升至二○一七年约2 500人,增幅接近四成,成绩令人鼓舞!
 
  机电设施环绕在我们生活之中无处不在,所以机电业可说是社会百业的「基本盘」。或许有人以为机电业只是「揸螺丝批」,但这个想法实在过时。今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创新科技发展,行政长官在去年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而很多支持创科的相关科技如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机器人、通讯科技等其实都是机电业的范畴,机电业可说是支持及推动创科一股重要力量。现在机电业已不单是「手作」的简单工夫,而是越来越讲求专业化和知识化。即使大家「满师」学成之后,未来的工作亦必定会接触到不同的新科技,所以年轻人必须不断装备自己,与时并进。只要肯努力,你们在机电业不愁没有发展机会。
 
  就机电业而言,「今期流行」要视乎「天时」、「地利」和「人和」。「天时」方面,适逢基建及创科两股大潮流,机遇处处。至于「地利」,香港很幸运可以背靠内地庞大蓬勃的经济体,现在正好碰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好时机,将会为香港机电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人和」方面,香港与大湾区内的交流和合作可以创造双赢,例如今年六月机电工程署与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签署了人才培训合作备忘录,加强粤港两地培训机构的协作与交流,提升双方技术水平,促进两地青年文化技术的交流,进一步促进大湾区人才共融。
 
  我非常鼓励年轻人和香港机电业界的朋友多往大湾区交流学习,拓阔眼界。就在七月,机电工程署一班年青工程师联同数位机电业界代表率先担当「先头部队」,到访大湾区内的创科企业和主要创科基地,了解区内创科方面的最新发展,藉此促进香港与内地机电业界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发掘更多发展机遇。
 
  今天在座的年轻人用行动为机电业投下信心一票,我祝愿大家学习顺利,前程锦绣,在你们的机电航道上发光发热。如果有人问我「今期流行」什么行业,我会说机电业,而且我相信机电业不只限于今期。我们一会儿在决赛再见吧!多谢。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在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图示(左四起)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庄坚烈、张建宗、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和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二)和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机电‧启航」迎新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