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雇员台风后工作安排及退休年龄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慈善共创 都市聚焦」国际慈善论坛一节专题讨论后,就雇员台风后的工作安排及退休年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看完报道或大围站、很大的转车站的交通半瘫痪情况后,你觉得香港是否需要检讨一个复工或停工的机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当日很多上班的朋友,的而且确面对很大的压力,因为担心赶不到回公司,可能会受雇主的责备或其他事。当然我们作为政府亦呼吁雇主,尽量考虑实际情况。因为台风后交通未能即时恢复,所以我们都希望雇主能够体谅。

  我亦明白到,不同的工作、不同的行业实际上都有它们的考虑。譬如以我比较熟悉的社会福利服务而言,有些院舍的员工,他可能台风期间已经上班,以及可能已工作很长时间,要等待同事接班,但若接班的人不回来上班,他们工作的时间可能就会过长,对他来说亦不太公平。

  所以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种就这些情况究竟如何安排,应该预早有一个商量,能够有清楚的指引,每一个工作单位都需要考虑这件事,未必是要「一刀切」订一个法例如何做。大家都知道八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期间,大家所谓无需上班,都只是一个多年来行之有效大家都做的事,本身并没有法例去规定。

  所以我相信大家有了今次的经验——因为的而且确过往几十年,很少有一次台风过后,翌日交通情况的挑战这样大——所以我相信经此一役,每个行业、每位雇主与雇员,我都希望日后在这方面去看一看。当然从政府的角度,我们就整件事的处理,在保安局局长领导下,都会就整个善后的工作检讨。任何相关部门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作有效检讨。

记者:但指引是否应该,譬如可能由政府订出指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虽然我们觉得,现时一直给予大家有关灾害的指引(「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则」)都已包含这些情况,不过可能今次的情况比较特别,我们可以回去看看。但正如刚才所说,指引很难全部适合多种行业的不同情况。举一个明显的例子,譬如银行是否应该继续运作?外汇交易应否继续做?有些合约预设了例如星期一要做,它的安排又会如何?所以我相信每一个行业的雇主都要自己看一看他们适当的做法为何。这不单是政府一声令下或怎么,就可以将问题简单解决。

记者:想问多一件事。刚才张建宗司长在另一活动谈到,他觉得可能65岁的退休年龄对于目前香港来说太早,可以再延迟。所以想问局长,虽然香港没有一个法定的退休年龄,但你觉得例如65岁或者几多岁(退休)?会不会建议例如私人企业考虑延至70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亦很难说几多岁退休是适合,要视乎工种。我看到很多中小微企都没有退休年龄,有些雇主甚至担心年纪比较大的员工太早退休。所谓太早,即60多岁便退休,他都不知道在哪里找个师傅回来,所以我相信私人市场灵活很多。

  反而政府本身就这个问题去做事,「转身」会需时比较久。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二○一五年才将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延至65岁,而刚刚最近才开始让在二○○○年至二○一五年入职的公务员选择是否由60岁延至65岁。反而我相信在外面私人机构,他们会灵活处理。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