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八年六月就业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二十日)发表的数字,二零一八年六月与上年同期比较,统计调查所涵盖的行业的私营机构总就业人数上升1.4%,即增加40 100人。而职位空缺数目为79 20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4%或9 610个。
 
就业统计数字

  在二零一八年六月,所有涵盖行业合共雇用2 871 500人。进出口贸易业的就业人数为477 600人,其次是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301 600人,零售业272 100人和餐饮服务业249 900人。
 
  与上年同期比较,多个选定行业的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就业人数增加的行业主要有住宿服务业(包括酒店、宾馆、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务的机构单位)(4.5%或1 700人)、人類保健服务业(3.4%或4 300人)、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3.3%或9 500人)、餐饮服务业(3.0%或7 300人)和建筑地盘 (只包括地盘工人)(2.9%或3 300人)。另一方面,就业人数减少的行业主要有制造业(-3.8%或-3 600人)和清洁及同类服务业(-1.6%或-1 300人)。表1载列有关选定主要行业的就业人数。
 
职位空缺统计数字

  在79 200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当中,餐饮服务业占12 060个,零售业占7 980个,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占7 870个,进出口贸易业占6 440个,而金融及保险业占6 210个。
 
  在二零一八年六月,大部分选定行业的职位空缺数目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加主要见于人类保健服务业(1 980个或111%);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1 110个或16%);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业(1 100个或31%);餐饮服务业(910个或8%)和零售业(900个或13%)。另一方面,职位空缺数目减少的行业主要有建筑地盘(只包括地盘工人)(-930个或-62%)。表2载列选定主要行业的职位空缺数字。
 
  按主要职业组别分析,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主要为服务工作及销售人员(占21 750个)、辅助专业人员(占15 660个)、非技术工人(占15 190个)和文书支援人员(占9 430个)。表3载列按主要职业组别划分的职位空缺数字。
 
经季节性调整的统计数字

  要辨识私营机构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的最新趋势,可参阅经季节性调整后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数字按三个月的变动。与二零一八年三月比较,二零一八年六月统计调查所涵盖行业的总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总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分别上升0.4%及3.5%。表4载列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数字按三个月的变动数列。
 
其他资料

  上述有关就业及职位空缺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政府统计处的「雇佣及职位空缺按季统计调查」以及「建筑地盘就业人数按季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在首项统计调查中,部分经济活动的就业人数并不包括在内,例如自雇情况较普遍的行业,包括的士从业员及小贩。因此,有关的就业及空缺统计数字,只涉及统计调查所包括的选定行业。至于有关建筑地盘的统计调查,其就业人数及空缺数目则只包括地盘工人。
 
有关以上统计数字的详细资料,载于下列统计报告:

二零一八年六月号的《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报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3

二零一八年六月号的《建筑地盘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报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4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上述刊物。
 
  欲查询更详细的就业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可联络政府统计处就业统计及机构记录组(电话:2582 5076;传真:2827 2296;电邮:employment@censtatd.gov.hk)。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