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联合出版集团成立三十周年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联合出版集团成立三十周年酒会致辞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祖泽名誉董事长(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陈万雄原副董事长(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裁)、傅伟中总裁(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各位嘉宾、各位出版界朋友:
 
  很高兴今天可以与在座各位一同庆祝联合出版集团的三十岁生日。我先在此祝愿集团生意兴隆,旗下香港三联书店、香港中华书局和香港商务印书馆三大书局、印刷公司和集古斋等业务发展更上一层楼。
   
  当我的孩子还小时,最好的亲子活动就是逛书店、「打书钉」,当时时常去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其中在商务印书馆,我至今印象还是很深刻的一句标语是「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我觉得很简洁地说出了书局的社会功能。
   
  阅读对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及社会的竞争力都十分重要,多元化阅读除有助寻求知识、启迪心灵之外,我们还可透过阅读沉淀、思考、想像和创造。特区政府在今年四月以「共享Ÿ喜阅新时代」为主题,推展全民阅读运动,正正是希望进一步推广本港的阅读风气。我在此感谢联合出版集团积极响应我们这个运动,并将以「文化跃动,启迪传薪」为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与新家园协会合办「关爱咭『喜阅家园』慈善计划」,向有需要的基层家庭及学生赠书,鼓励阅读。随着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近月与业界沟通,并建议透过增拨资源推出一个先导计划,我相信将有助促进本地出版及文化创作发展。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书本并不再局限于纸本出版,联合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及印刷业界的龙头,近年积极利用不同的作业平台,透过先进资讯科技拓展网上业务和电子出版,除了能配合电子阅读的新潮流,更能推动本港出版企业的持续发展。
   
  出版及印刷业是香港八个创意界别的第一大界别,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二○一六年,其增加价值超过124亿元,占整个创意产业超过两成。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业界的发展,政府今年再向创意智优计划一次过注资10亿元,务求把香港发展为创意之都。当中,我们已经透过创意智优计划资助出版及印刷业界继续举办「腾飞创意」项目,除了会在今年十月举行的法兰克福书展再度设立香港馆外,更已于八月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及将于十一月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中,同样设立香港馆。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我们正与业界积极研究,透过「腾飞创意」项目资助业界于二○一九年广州南国书香节设立香港馆。业界藉着参与该些书展可向内地同业与读者推介香港优秀图书和各种出版,以开拓内地市场。尤其在大湾区,由于与香港地缘关系密切,在文化及风俗习惯方面相近,相信本港的业界,尤其是在旅游书和烹饪书等消闲书籍方面,有优势和潜力可以进一步拓展市场。
   
  我们会继续与出版及印刷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协助业界培育人才以及开拓市场。我深信联合出版集团会继续带领同业,以文化启迪读者,以知识传薪下代。
   
  最后,在此再次祝贺联合出版集团业务蒸蒸日上,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九日)在联合出版集团成立三十周年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联合出版集团成立三十周年酒会。图示(左三起)联合出版集团原副董事长、总裁陈万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林郑月娥、联合出版集团总裁傅伟中、联合出版集团名誉董事长李祖泽和其他嘉宾一同祝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联合出版集团成立三十周年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