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中美贸易事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与主要商会及中小企协会的代表会面后,就中美贸易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新闻界朋友,让我先作介绍,在我右边的是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左边的是香港总商会主席夏雅朗博士。我刚刚完成与各个商会的第七次会面,讨论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今日如常有不同商会的代表出席,其中两个商会的代表现在跟我一起与传媒见面。在会上,大家均认为中美贸易战已达新战况,因为在过去两天,美方和中方分别向对方加大贸易制裁的关税清单。虽然美方在清单上作出轻微的调整,由最初接近六千项(货品),减至五千七百项;但是,以清单的覆盖面来说,仍是非常广泛,亦意味着所涉及的范围将越来越阔,因此大家都同意目前战况已达新阶段。
 
  美方原先提出百分之二十五的关税,到下星期生效时暂时会是百分之十。暂时来说,可能对业界有一些纾缓作用,但整体来说,业界对前景的担忧仍然存在。除了讨论具体措施外,各个商会、政府和相关部门之间还有一个很大的共识,就是大家都认为在未来日子要面对较漫长的战况下,资讯互通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政府会继续与商会以这个形式,不时接触和收集意见,若我们有任何资讯需要发放,都会以这个形式告知他们。在资讯互通方面,我们除了就两个国家的关税情况作交流外,亦讨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例如现有关于产地来源的规例,以及是否需要就贸易战额外申请出口证,以证明其货源不受影响等,我们会继续进行这些具体的工作。
 
  有关寻觅新市场,我们亦交流了很多消息,这方面除了政府和商会,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等等亦需要参与。稍后各位可以向两位商会代表发问,看看他们对有关形势的研判。
 
  今日,我们亦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以回应商会在过去几次会面时提出的要求。第一,鉴于未来数个月仍然存在不明朗的因素,例如这份二千亿美元的清单会否继续开征百分之十的关税;短期内会否增加关税的税率,以及会否再有新的清单等,大家都认为在出口保险方面,需要较大的保障。我们在一、两个月前已提出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可为业界多做工夫,例如付货前的保险,以及免费提供买家信用评估服务,信保局会继续进行和加强有关工作。
 
  信保局今日稍后会发出新闻稿,加推两项措施。第一,「小营业额保单」保户的保费会减低,由现时可获八折优惠,提高至七折,即是收费会减少。第二,「小营业额保单」保户持有的每个美国买家信用限额会提高,增加百分之二十,即是说把他们的保额加大,希望能减低他们所承担的风险。这两项措施连同以往措施的有效期都会延续半年,直至明年年中,到时候我们会再作检讨。这是第一个我们因应以往业界在出口保险上的意见所加强的措施。
 
  另外一项措施针对的是,很多商会担忧若(贸易战)持续下去,中小企面对不明朗因素时的信贷保证。这方面我们已讨论过,我们会朝着以下方向:第一,在信贷保证方面,尤其是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所提供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能否增加现时一千二百万元的最高贷款额,我们会就此积极研究。第二,现时的贷款担保期是五年,会否有空间延长,令受保障的时间可以更长,每月的还款期也拉长。第三,现时有两个计划(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和工业及贸易署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一个收费而另一个是不收费的,我们会研究在收费上有没有调整空间,让业界更为安心。由于还有一些内部程序要处理,所以我们希望在完成这些检讨后,能在最短时间让计划出台。我要强调,暂时在这两个计划,我们看不到(申请)数量有大幅的增加,但我们要居安思危,逐步处理。现在我让两位(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和香港总商会主席夏雅朗博士)说说业界的看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