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就台风事宜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出席二○一八年公益金便服日开展仪式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其实星期一政府有没有问责官员落区视察过情况?以及,其实有雇员表示,其实他因为迟到被雇主扣人工,那是否一句「互谅互让」便没有问题?
 
政务司司长:我们明白到很多市民的感受,特别是受东九铁路线影响的那些上班市民的心情,我们完全理解,所以行政长官都出来很清楚说了,我们一定会汲取今次这经验全面检视机制。因为现在我们在八号风球除下的两小时内,是有些指引,其实劳工处给了很多予雇主,即是说要比较弹性、恩恤点的处理,因为通常打风过后交通都比较上紧张点。但是今次情况真的很例外,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个超级台风带来的损害,对香港的影响很大,特别在道路上,可以说是前所未见。那么多树倒塌和沙石等等封了很多路,不是我们事前可以预料到的,我们都相信会是有影响,但没那么严重。所以我们一定要汲取今次经验,未来我们要有机制,怎样重新订一个运作上较好的机制,保安局局长会在这方面做工夫,因为他有一个负责紧急事故的监察以及支援的中心,是保安局下面的一个机制,一定会全面检视,包括防风和善后复元的工作,整个配套部署怎做,我们会检视。
 
记者:很多「打工仔」真的被雇主扣annual leave或被扣人工,其实是否互谅互让便无事?

政务司司长:我们希望广大雇主明白到今次这个超级台风真是一个很罕有的情况,令到很多雇员,有些根本不能上班、有些很迟上班等等。我们希望雇主真的能够比较包容些,用一个体谅些的角度去看,尽量考虑到今次情况特殊,不要减雇员的薪金或勤工奖等等。如果有些雇员真是有困难、有问题的话,劳工处也很乐意提供调解,双方大家坐下解释给雇主听,我们很乐意去做这个工作。
 
记者:其实政府是否可以呼吁一些非紧急的公务员在当天不上班?为什么政府不这样做?
 
政务司司长:我们都采取一个整体措施,就是说雇主──政府都是其中一个雇主──我们都说过是一定会包容、灵活和体恤那些雇员的。所以如果同事致电回来,因为种种理由真的乘不到车、很迟才回来,上司一定要通融,一定要灵活处理。这个信息我们会更加清晰,我们会研究在机制里怎样第一时间再提醒同事,因为我们有通告,其实内部指引已出了数年,一般管理层也知道这个安排──实是人之常情,大家都知道困难,如果是打风之后,交通一定是紧张,但这次情况是东铁不能运行,这个情况我们事前预料不到。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