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政府会否研究一下风暴或极端恶劣天气过后的停工机制?另外,想问前日有否体会到市民上班苦况?你觉得市民的批评都是合理,还是纯粹想找官员出气?
 
政务司司长:首先,今次这个超级台风带来的影响相当大、破坏相当广泛,亦可以说是我们香港近年来少见的一个如此大的损害,特别是在道路上、树木方面。所以,当日最高八号风球除下后开始上班的时候,的确是一个很大挑战。但是当时部分的港铁仍能继续运行,大家都知道只是东铁受影响,巴士路线受影响,变了部分的香港仍然可以继续运作,所以在那环境下,没有在一个所谓台风除下后——即八号风球完结后——放假的机制,是不存在的。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一个权宜方法,一个稍为第二个做法便是呼吁雇主体恤、灵活处理问题。所以事实上,行政长官已经在星期日晚上发出一个呼吁,大家如有留意的话。我们亦预料到当日早上交通会拥挤,但没想到道路情况如此恶劣,一带都有很多塌树、很多垃圾、杂物等等。我想我们当然会吸收这次经验。行政长官都承诺了,保安局局长会在善后统筹委员会会深入研究将来有什么改善空间。当然不只限于公务员,其他各方面如何有最好安排,我们会深入探讨。
 
记者:但是,很多雇主都没有应特首呼吁叫员工不要上班……雇员都说其实政府……一个机制、譬如一个停工指引,类似八号风球除下后停工这样的规定,其实政府会否研究?另外,陈帆、特首和深圳市委书记先后都到过西九龙站,但还没有邀请传媒去采访,可否谈谈原因?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刚才说过,灾后或风后复工时候的交通情况,我们一定会在检讨里全面考虑,不单谈公务员(而是)全港劳动人口怎样运作。今次这经验我们会汲取。大家市民的反应、关注,我们完全明白。他们的焦虑,我们明的。但正如我刚才说,这次风暴对香港影响相当大,比我们预期更大,所以我们必定会吸收经验,做好将来部署工作、防风工作、善后工作,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