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承办商就航管系统八月十三日短暂故障提交长远解决方案
*************************
  就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航班数据处理器于八月十三日出现短暂故障,航管系统承办商雷神公司已向民航处提交报告和长远解决方案。民航处今日(九月十九日)开始就承办商提供的软件程式进行现场测试,预计下月可安装到航管系统使用,预防同样情况再次发生。

  八月十三日主系统的两个航班数据处理器出现短暂故障,工程人员按预设程序转用备用系统。承办商的报告指出事件成因是主系统一个软件程式在处理一项航班飞行路线元素资料更新时,出现了未能预计的数据损坏。一般而言,飞行路线包括一系列元素,例如标准仪表离场程序、标准仪表进场程序、航点、航路等。由于数据损坏,导致飞行路线元素意外地包含无效数值,软件程式因而无法进一步处理飞行路线元素的资料。按系统设有多重备用保障的设计,主系统的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停止运作以策安全,主系统随即自动切换至二号航班数据处理器,但基于同样的原因(即飞行路线的元素包含无效数值),二号航班数据处理器亦按系统设计停止运作。

  事发当日,现场的工程人员即时跟进和调查,同时与在场的空管主管协商后,按既定程序转用设计相同但独立运作的备用系统,航班数据的处理和显示回复正常运作,整个过程历时六分钟。该六分钟期间,空管人员一直透过话音系统与所有航班保持联络及提供空管服务,亦透过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显示屏幕掌握全部航班所有应显示的资料(包括因航班数据处理器故障而受影响以至只能显示全部三种必要资料,即航班位置、高度和二次监察雷达编码的三班航班)。专业空管人员受过严格的训练,有能力和经验根据既定程序作出应变以处理这些突发情况,并继续提供空管服务,保障航空安全。

  承办商应民航处要求,详细审查了航管系统的软件程式逻辑和涉及比较飞行路线元素的软件编码,并确认程式逻辑和软件编码均符合设计原意。承办商已向民航处提交新的软件程式,以防止日后如再出现受损坏的资料会影响航班数据处理器的运作。

  在现行设计中,当航管系统首次接收飞行路线元素时,系统会进行验证,确保资料的有效性。其后如再有新的输入,系统会核对有关输入,确保只有有效的资料才能成功输入,并由系统执行比较飞行路线元素的程式。拟透过新软件加入的程式旨在执行比较飞行路线元素程式之前,再次对元素的内容进行验证,包括新输入的内容,即较过往再进行多一重的验证程式。安装新程式后,系统会有以下三个新功能: 

(一)若发现个别飞行路线包含无效数值,系统将不会执行比较程式;

(二)遇上(一)的情况出现,软件程式会停止处理有问题的飞行路线,并将其 隔离,以便继续如常处理其他飞行路线,避免令整个航班数据处理器停止运作或影响其他航班的资料;及

(三)与此同时,软件程式会向空管人员和工程人员发出提示信息,并提供相关航班的资料,令相关人员可以立刻独立处理该飞行路线和采取适当跟进。

  民航处正就承办商提供的新软件程式进行现场测试。待相关测试完成及经安全评估后,预计可于十月下旬安装到航管系统使用。承办商报告的原文,请参阅附件(只有英文)。

  民航处在航管系统启用初期成立了航空交通管理系统专家小组,邀请本地及海外在航空交通管理、工程及航空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参与,就航管系统全面启用后出现不顺畅的情况,向民航处提供独立意见。专家小组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发表的最后报告(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指出自航管系统启用以来,其表现一直优于大部分欧洲航空当局采纳的重要安全指标,必要资料(即航班位置、高度和二次监察雷达编码)的可用度高于99.999%的目标。二○一八年八月十三日,虽然主系统的两个航班数据处理器均出现故障,但期间系统依然按设计显示全部三种必要资料。专家小组在报告中指出,鉴于航管系统乃大型、复杂而全面的电脑系统,尤其是在运作初期,间或会因为不同因素(包括人为因素)而出现一些轻微状况。专家小组强调,要有效预测和管理风险,必须要以务实的态度应变、具有多重备用系统的设计、久经训练的专业人员按既定程序处理事故,及一套有效的安全管理系统。专家小组在报告中肯定民航处具备上述各项条件。

  民航处会继续密切监察航管系统的表现,为持续不断优化航管系统、以至整体航管服务而努力。民航处亦会继续致力以保障航空安全为首任。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