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年轻成年人吸毒和隐蔽吸毒仍需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九月十八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二○一八年上半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但年轻成年人吸毒和隐蔽吸毒问题仍然需要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八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由4 166人下降至4 018人),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亦下降7%(由275人下降至255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亦较去年同期下降3%(由836人下降至815人)。当中接近一半(48%)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显示这年龄组别人士的吸毒问题需要继续关注。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在二○一八年上半年,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五年,而二○一七年的中位数为4.3年,反映隐蔽吸毒问题仍然持续。

  二○一八年上半年被呈报的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3%(由2 305人上升至2 379人),当中绝大部分吸食海洛英,人数上升3%(由2 304人上升至2 378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则较去年同期下降11% (由2 369人下降至2 111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715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101人)。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则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但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5%(由1 036人下降至776人)。被呈报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则录得升幅(吸食可卡因的人数由474人上升至516人,吸食大麻的人数由194人上升至220人)。而被呈报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亦见上升(吸食可卡因的人数由122人上升至146人,吸食大麻的人数由68人上升至75人)。

  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报吸食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510人下降至509人)、氯胺酮(俗称「K仔」)(由418人下降至260人)、咳药(由148人下降至133人)、「摇头丸」(由16人下降至15人)及硝甲西泮(由17人下降至13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我们在抗毒工作上仍面对挑战。虽然今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隐蔽吸毒问题持续;此外,吸毒年轻成年人的比例依然较高,而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亦有所上升。因此,我们会继续加强预防教育和宣传,尤其是针对年轻人的有关工作,以及与抗毒界协作,寻求利用更多途径接触隐蔽吸毒者。禁毒处的禁毒热线186 186和98 186 186的即时通讯服务,随时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抗毒资讯和协助。」

  禁毒专员陈咏雯说:「新学年刚开始,禁毒处与禁毒常务委员会将会继续在不同渠道和平台,包括受欢迎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向年轻人推广禁毒信息。我们鼓励年轻人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认清毒品带来的祸害,远离毒品。」

  档案室二○一八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