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幼童饮食及体能活动状况有所改善(附图)
*******************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八日)公布「幼童健康生活调查2016/17」的结果显示,全日制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平均每日为低班幼童提供1.2份水果、两份蔬菜和3.1杯清水,并安排约120分钟体能活动时间,情况理想。此外,卫生署亦宣布推出「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以加强校园健康饮食文化,减少幼童摄取过量糖分。
 
  调查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三月间进行,访问了380间学校及3 639名低班幼童的家长,以了解幼童在校内及校外的饮食及体能活动情况。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受访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能营造有利健康生活方式的校园环境,其中超过六成已制定学校健康饮食政策,近八成则已制定学校体能活动政策。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在记者会上表示:「与卫生署于二○一三年进行的同类调查比较,幼稚园及幼儿中心提供奶粉以外的即冲饮品及使用食物作奖赏的情况已有改善。然而,仍有过半数受访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为幼童提供全脂或加糖的奶品类;同时亦有51%提供奶粉以外的即冲饮品(较二○一三年调查降低16%),当中49%会于即冲饮品加入全脂或加糖的奶品类,约24%会加入糖。45%教职员仍使用食物作奖赏,如饼乾、曲奇、糖果及朱古力等(较二○一三年调查降低19%)。」
 
  为减少幼童从饮品摄取过量糖分的情况,卫生署于二○一八/一九学年推出「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约章为期三个学年,参与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须承诺鼓励幼童饮用清水、为幼童提供健康饮品、不提供添加糖或含糖量较高的饮品,亦不以食物作奖赏。目前已有三百多间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参加。
 
  冯宇琪医生指出,摄取过量糖分除增加儿童超重及肥胖的风险外,还增加患上蛀牙的机会;而饮用加糖饮品会令儿童养成嗜甜的口味,妨碍他们建立健康饮食的好习惯。此外,学校常用作奖赏的食物都是高糖、高盐或高脂的不健康食品。她希望透过「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缔造及强化有利健康饮食的校园环境,及在校园推广健康饮品,并呼吁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积极参加。
 
  调查亦发现,家长对幼童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的认识仍有待改善,少于半数受访家长知道四至六岁幼童每天应最少进食两份水果;只有15%家长知道二至六岁幼童每天应累积进行至少180分钟体能活动。另一方面,79%家长知道幼童使用屏幕的时间限制(较二○一三年多17%),而幼童每天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时间中位数则由80分钟下降至60分钟。
 
  冯宇琪医生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四幼童未有每天进食足够的水果及蔬菜,而超过七成幼童每天的体能活动时间不足180分钟,另有逾四成家长曾使用食物作奖赏。她建议家长多留意子女每天进食水果及蔬菜的情况,及体能活动是否足够,并以食物以外的方法作奖赏,如说话鼓励或赞赏、给予多些亲子活动时间或送小文具等,以确保幼童能健康成长。
 
  她补充:「与全日制比较,半日制幼稚园及幼儿中心为幼童提供的水果及蔬菜量较少,半日制幼童的每天体能活动量亦较全日制幼童少,他们的饮食及体能活动主要由家庭成员负责,家长应多注意」。
 
  为对抗非传染病的威胁,政府今年发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并列明须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九项本地目标,当中包括制止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及肥胖问题上升和将人均每天盐/钠摄入量相对减少30%。卫生署会继续多管齐下,推动市民培养健康饮食习惯,以实现计划目标。
 
  另一方面,调查显示曾参与卫生署「幼营喜动校园计划」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在促进校园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的表现较从没参加计划的学校为佳。超过六成家长表示参加计划后,能增加对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的认识及关注,并有效促进子女饮食健康和进行体能活动。
 
  冯宇琪医生说,卫生署会继续透过「幼营喜动校园计划」,加强与幼稚园、幼儿中心及办学团体合作,并制作一系列教材,以提升学校、教职员及家长促进幼童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的能力。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亦在记者会上颁发感谢状予十位「幼营喜动校园计划」专责小组的成员代表,以表扬他们对「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的支持及贡献。
 
  卫生署联同教育局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于二○一二年推出「幼营喜动校园计划」,计划针对二至六岁的幼童,透过向幼稚园及幼儿中心提供有效的健康教育资源和培训,鼓励和支援学校、家长和幼童照顾者,在校园和家庭里缔造及强化健康饮食和恒常体能活动的有利环境与文化,以及帮助幼童建立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欢迎浏览「幼营喜动校园计划」网站(www.startsmart.gov.hk),了解更多有关「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的资讯及幼童健康贴士。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幼营喜动校园计划」专责小组的机构代表今日(九月十八日)获颁发感谢状,以表扬他们对「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的支持及贡献,并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右六)和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左六)合照。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前排右六)和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前排左六)今日(九月十八日)与「幼营喜动校园计划」专责小组的成员及嘉宾合照。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中)今日(九月十八日)宣布推出「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并在记者会上展示幼稚园及幼儿中心提供的健康饮品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