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文学在汉堡「中国时代」亮相(附图)
*******************
  过去几十年来,香港的文学一直蓬勃发展。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于九月十四和十五日支持在德国汉堡中国时代期间举行的香港文学日中国时代是由Senate Chancellery of Hamburg以中国为主题、两年一度举办的一系列相关活动,透过展览、音乐会、讲座、讨论、阅读会、戏剧、电影和美食活动,向参加者深入探讨中国当代和传统生活,今年活动将于九月一至二十三日举行。

  驻柏林经贸办处长李志鹏于九月十四日(汉堡时间)致欢迎辞时提及香港多元化及充满活力的文化景象:「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一直是文化汇聚的熔炉,并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创意中心。在座各位在参与汉堡中国时代期间的活动时,可体验到香港人通过电影或音乐、戏剧或舞蹈、文学或美食活动不同领域的创意模式来反映他们的生活,并展现他们的才能。」

  通过公开阅读会、讲台讨论环节和电影放映活动,香港文学日为观众带来两位着名的香港当代作家──钟晓阳和马家辉博士。
   
  钟晓阳于一九八一年出版了她的第一部小说《停车暂借问》。在二○○二年,这部爱情故事被改编成为电影。钟晓阳拥有密歇根大学电影研究所的学位,并是短篇小说和诗集的作家。此外,她还担任过翻译和编剧。

  马家辉博士曾在广告和电影领域工作,现正在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媒体和创意写作。出版许多科学文献和报导文学作品后,他在五十一岁时写了他的第一部小说《龙头凤尾》。他的获奖小说于二○一六年出版,主要讲述香港一名年轻黑帮的故事。
   
  香港举办越来越多全球认可的文化活动,例如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以及推动发展各项新项目,包括40公顷的西九文化区或大馆,这突显了香港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当中,大馆是一所古迹及艺术馆,而香港国际文学节将于今年十一月二至十一日于大馆举行。
 
关于驻柏林经贸办
 
  驻柏林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德国、奥地利、捷克共和国、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和瑞士在商业关系和其他经贸事务上的官方代表机构。
 
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于九月十四和十五日支持在德国汉堡「中国时代」期间举行的「香港文学日」。「中国时代」是以中国为主题、两年一度举办的一系列相关活动。图示(左起)驻柏林经贸办处长李志鹏、香港作家钟晓阳、香港作家马家辉博士、汉学家和翻译家Martina Hasse及汉学家和活动东道主Monika Gänßbauer教授在九月十四日(汉堡时间)于开幕礼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