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六十九周年国庆暨祝贺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六十九周年国庆暨祝贺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酒会致辞全文:
 
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张华峰议员(活动筹备委员会会长)、李细燕主席(活动筹备委员会执行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的酒会,与金融服务界友好聚首一堂,同贺六十九周年国庆及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晚已经是自金融大会堂于今年二月启用以来,我第六次在此出席活动,足证香港联交所这个设施广受业界欢迎,亦反映我对金融业的重视。
 
  我最近出席了另一个以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金融界活动,当时我就说,金融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如何既是一个「贡献者」,也是一个「受惠者」。事实上,香港今天能成为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中心,很大程度是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和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同时,香港作为国家的重要金融枢纽,也肯定能为国家进一步的开放作出贡献。
 
  香港拥有高度开放及国际化的市场、专业人才、完善的监管及基建配套设施,令我们成为国家金融体系改革进程中最理想的「防火墙」和「试验田」,助力国家金融市场的有序开放。其中,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蓬勃。时至今日,香港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助力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外,我们亦一直积极与内地加强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继于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先后推出了「沪港通」和「深港通」后,我们在去年七月亦开通了「债劵通」的北向交易,让境外投资者可以经由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自二○一五年起,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下,符合资格的两地基金可以在通过简易的监管审核程序后,直接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销售。这些安排为内地及香港投资者增加产品选择,并为两地的金融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在促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同时,亦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香港应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为大湾区内以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提供离岸人民币业务、项目融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及资金管理等相关服务,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家以至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
 
  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香港金融服务业今日所取得的成功,有赖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不断支持,以及特区政府与各位业界朋友一直以来的努力。我期望各位继续团结一致,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为香港和国家的未来继续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国家继续昌盛富强,香港繁荣稳定,金融业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七日)在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六十九周年国庆暨祝贺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六十九周年国庆暨祝贺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右三)、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前排左三)、活动筹备委员会会长张华峰(前排右四)、活动筹备委员会执行主席李细燕(前排左四)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前排左一)与其他主礼嘉宾祝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六十九周年国庆暨祝贺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