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友‧导向」师友计划2018/19起航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友‧导向」师友计划2018/19起航礼致辞全文:
 
蔡元云医生、陈喜威少校(救世军港澳军区秘书长)、各位扶贫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友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友‧导向」师友计划2018/19起航礼,与各位热心支持计划的机构代表、友师及同学济济一堂,为新一年的师友计划打响头炮。
 
  今年是我第二次以扶贫委员会主席的身分出席「友‧导向」起航礼,我很欣慰看见很多一直支持计划的有心人,同时也有很多新面孔加入这个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心血结晶」。
 
  相信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友‧导向」是以推动师友文化(mentorship)为主的计划,由富人生经验的成年人担当高中生的人生向导,透过不同类型的职志活动,启导基层青年人为未来的升学就业作好规划,寻找发展方向,促进他们向上流动。
 
  首先,我向大家报告一些好消息。我们今年共邀请到48个政府部门、企业及机构安排义工友师参与校本师友计划,支持单位的数目比去年多出四个。他们联同约五十名从社区招幕的个人友师组成60支友师队,与52间本地中学配对,并将陆续进入校园与高中生进行校本活动。
 
  至于计划的另一恒常项目—「职场体验」,支持的机构数目更加大幅上升了六成,今年共有70个机构提供约900个体验机会予青年人。我们同时亦为同学提供更多元化的行业选择,包括政府及公共服务、医疗、法律及会计专业服务、公关、基建及机械工程等,让同学得以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亲身了解职场实况。我期待在稍后的分享环节中,聆听参加同学在计划中的得着。
 
  除了两个恒常项目外,我们在今年暑假首次「破天荒」举办「与司局长同行」计划,由我亲自牵头,联同整个问责团队的成员(包括另外两位司长及13位局长),每人带领最少两位高中生为一天的「工作影子」,让他们可近距离了解司局长的工作,得知司局长成长经历及经验,从中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得到启发。计划亦为司局长提供一个与青年人直接沟通的机会,增进彼此了解,让我们真真正正做到与青年同行。
 
  我与四位同学Jason、Iva、Chris、及Alice分别进行共两天的「工作影子」。我十分回味我与「影子」共同工作及相处的点滴,除了出席大大小小的会议及活动,我亦与他们及部门同事共晋午餐,分享自己成长、学习及事业发展的经历。我更与他们走出办公室,一起「落区探访」,让同学明白「民生无小事」,体会到官员必须「贴地」视察民情,才可掌握市民的脉搏。
 
  其他司局长亦各自为他们的「影子」安排了多姿多采的日程。在职场多年的我们亦很高兴可藉此机会更直接与新一代的青年人沟通交流,聆听他们的声音。在计划的分享会中,我们亲自听取同学的感想,他们都各有抱负、目标清晰,有的更表示希望投身政府,协助制定惠民政策。见证到他们都在计划中获益良多,实在令人鼓舞!
 
  「与司局长同行」计划首度推行便反应热烈,我们共收到来自323间中学的1 163份申请,最后34位同学脱颖而出,获选参与计划。建基于今年正面的经验,我们正积极考虑于明年再度举办计划,并邀请更多高层官员加入行列,让更多同学得以受惠。
 
  年青一代是香港未来的希望,而我们的责任是为他们缔造发展空间,协助他们把握现时香港面对的多元发展机遇,在不同岗位上尽展所长。现届政府积极做好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而「友‧导向」师友计划正正体现了现届政府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但计划能够在短短几年间获得如此亮丽的成绩,不能单靠政府的努力,实在是有赖商界、学界和社会人士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才能令计划充分体现「民、商、官、学」协作的成果。而支持机构数字的增加,足以证明「友‧导向」推动的师友文化越来越受各界认同。所以我们每年举办起航礼,除了为新一年进入校园的友师队打气外,亦是提供机会让我向各位旧雨新知表达衷心的谢意。另外,我亦要一再感谢蔡医一直热心推动师友文化和心系计划,以及感谢合作机构救世军将在未来两年为计划提供专业的友师培训及支援服务。
 
  最后,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主动投入各位友师为你们精心设计的活动,与友师们多加交流,从他们身上学习正面的价值观,探索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悉力以赴!我亦祝愿来年的师友活动成功,友师与同学教学相长,发挥计划的最大效益。谢谢大家。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2018/19起航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2018/19起航礼。图示(左起)扶贫委员会委员余皓媛、刘爱诗;救世军港澳军区秘书长陈喜威少校;张建宗;蔡元云医生;扶贫委员会委员苏佑安和容海恩在起航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友‧导向师友计划2018/19起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