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更广泛使用预制组件及机械化建筑法(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建造业近年面对人手短缺及工人老化的问题,房屋需求却持续高企,业界近年积极研究科技应用及创新的建造方法,希望可以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及提升生产力,而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公营房屋发展在这方面其实已早着先鞭。

  房委会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表示:「由于公营房屋发展项目规模较大,建造工作大量重复,特别适合采用高度机械化的建筑方法。机械化建筑法是利用先进的建筑机械设备及预制组件技术,透过减低对建筑工人的依赖,从而提升生产力和工地安全水平。」
 
  公营房屋发展项目这些特质亦驱使房委会研发各式各样预制混凝土组件(预制组件),不仅使建筑质素、工地安全水平和工作环境得以改善,还能加快建设计划和提升生产力。
 
  发言人表示:「在过去数十年在公营房屋发展项目采用的机械化建筑法包括使用标准化的预制组件、大型金属模板预制组件和钢筋网,以及利用塔式起重机进行起重和吊运工作。」
 
  公营房屋发展项目采用预制组件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六十年代,当时楼高约16层的公屋大厦采用了预制混凝土板建造。之后,房委会继续致力研发和在建筑工程中应用预制混凝土技术,例如预制外墙、预制楼梯和半预制楼板。在九十年代, 房委会工程项目的预制组件平均使用率已达到总混凝土用量的18%左右。
 
  在「实而不华」的设计方针下,房委会于二○○八年开始采用构件式单位设计,藉以尽量提高地盘发展潜力。在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中,基本预制组件使用的预制混凝土占总混凝土用量约20%;若再加上「立体预制浴室」,使用率更增至35%。
 
  房委会自二○一一年起亦按不同的项目要求,采用预制地面水缸、预制天台水缸和预制天台护墙以提升质量、改善安全水平和加快建筑进度。
 
  此外,在二○一三年完成先导计划后,房委会开始利用预制减音露台作为缓减严重噪音影响的措施。(在公营房屋发展项目采用预制组件的情况请参阅附件。)
 
  发言人表示,凭借在房委会工程项目中逾25年的实践和经验累积,建造业界普遍认为机械化建筑法是可靠、高质素和安全的建造方式。公营房屋建设的生产力亦因此一直维持在目前标准层六天建筑周期及每个单位的工人比率约为0.12的水平。公营房屋项目的整体建筑成本较相类似私人住宅项目低约40%。
 
  政府去年开始推动和领导建造业界实行「组装合成」建筑法,透过采用「先装后嵌」的概念,以制造业生产的模式,在预制场先完成人手密集的工序,以提升生产力和成本效益。
 
  发言人表示:「房委会对于有助提升建筑质素、安全水平、生产力和环保表现的新措施一向持开放和欢迎的态度。」
 
  发言人表示,如果运用在香港多层且高度密集的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组装合成」技术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当中涉及法定要求、技术可行性、地盘限制、成本效益、生产力提升及合适的临时储存地方等问题。
 
  他续称:「有别于会安装大量建筑装饰和机电设施的旅舍或酒店发展项目,公营房屋发展计划已采用构件式单位设计,并着重实而不华及极少量装饰、设备和装置,因此『组装合成』技术在提高公屋生产力方面的优势仍有待探讨。」
 
  房委会正进行可行性研究,以仔细检视公营房屋发展项目是否适宜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当中亦会考虑上述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报告暂定于本年底完成。
 
  至于房委会目前的工程项目,房委会一直研究如何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更广泛使用预制组件,例如预制结构墙和走廊楼板,以进一步提高建筑效益和生产力。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工程项目更广泛使用预制组件及机械化建筑法。图示预制外墙。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工程项目更广泛使用预制组件及机械化建筑法。图示预制楼梯。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工程项目更广泛使用预制组件及机械化建筑法。图示半预制楼板。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工程项目更广泛使用预制组件及机械化建筑法。图示立体预制浴室。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