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及相关部门代表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答问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相关部门代表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上的答问全文:
 
记者:想先问天文台,风力其实都预计八号或以上,根据路径预测八号风球何时挂?或者可能有机会挂十号风球?如果是八号信号以上又会维持多久呢?因为星期一都需要上班、上学,市民都要预先做好准备,所以有否这个预测呢?另外想问问,除了疏散在一些高危地方之外,今次应对这么强劲的台风都会有机会封闭一些高风险的地方,除了疏散之外?最后想问民政事务总署,现时开始很多市民购买物资预防台风,你们会否安排物资上额外有资源协助市民?
 
天文台助理台长郑楚明博士:我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你说得对,山竹是一个相当强的超强台风。根据现时的路径和预测,它会令星期日的天气明显转坏。至于悬挂风球的问题,按照现时的评估,星期日悬挂八号风球的机会相当高。至于会否悬挂更高的九号或十号风球,便要视乎两方面。由于山竹明日才会掠过吕宋北部,其强度和移动路径亦可以受影响,所以要视乎它星期日到底有多接近香港,以及其强度会否有变化。这刻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无论如何,当日的风力都会相当强劲,因此我们呼吁大家尽早做好所有防风和防御措施。
 
保安局局长:有关疏散及封闭的情况,当然我们会作最坏打算,我刚才所讲在今日的会议中,我要求每个部门作最坏打算兼且全面动员的准备,真正的情况当然要看山竹的来势及走向,我们会密切监察。疏散方面,希望做到若真的有需要,在事前已经做这个工作,刚才民政事务总署已经讲了给你听,我们会准备,亦希望当我们决定去撤离,有关人士会尽量配合我们。
 
  至于情况会否再变坏,导致我们要采取甚么措施,这些要按着真真正正当时发展的情况,在为了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前提,所有的方法和可能性亦不排除。
 
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王秀慧:物资方面,民政事务总署主要针对在临时庇护中心方面,各区民政事务处已采购杯面、干粮和饮用水配合,有需要启动时,入住当区庇护中心的市民有充分的资源供应。
 
记者:有几个问题想问,今次是否首次因为打风派巴士去接人?大澳及鲤鱼门涉及几多居民,以及要出动多少架巴士?第二个问题想问港珠澳大桥及高铁,会否因应这个强风而在结构上面对一些威胁?各个口岸有否需要临时关闭?
 
保安局局长:有关撤离疏散我交给民政事务总署解答。
 
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 谢谢局长。透过安排巴士运送居民去庇护中心,这都是近年来我们第一次这样安排。在大澳方面,居民少于二千,其实最针对的都是大澳的棚屋居民,他们大概有三百人至四百人左右。我们明天安排了两部旅游巴全日不停运作,希望可以疏散居民到庇护中心。至于鲤鱼门方面,由于我们开放的临时庇护中心是鲤鱼门体育场,邻近低洼地区的附近,所以不需要作这样的安排。
 
保安局局长:接着有关于港珠澳桥,以及高铁,我请路政署的代表讲解。今日没有港铁的同事在此,所以我请路政署先答这个问题。
 
路政署副署长徐永华:有关港珠澳大桥及高铁方面的情况,我可以这样说,其实我们的设计是采取了相当高的设计标准。以港珠澳大桥为例,在设计时我们已采取了详尽的风洞测试,从而采集有关的数据进行设计。而在安全系数方面,亦预算了较大的安全系数。所以在设计方面,我们是有足够的能力抗风。现阶段来说,更重要的是在风暴期间,我们亦会调派团队将我们的设施进行监察,如果发现有甚么情况,我们会协调处理事故的情况。所以,我们其实已经作好了准备。
 
保安局局长:虽然没有港铁的代表在此,但今早的会议他们(港铁代表)有出席,他们在会议向我们作出了汇报,在港铁整体不同的车站及他们的系统,都有一个应急机制,以及因应这些自然灾害而需要处理的预防、监察及善后的工作,他们亦将这个安全系数提升了。
 
  于口岸方面,在这个阶段暂时看不到有需要将口岸关闭,但我们会密切监察形势,有需要时我们会向大家公布。
 
记者:想问问现时疏散的情况,多少居民愿意准备离开大澳和鲤鱼门?另外,刚刚天文台都提到八号风球悬挂的机会都是高的,山竹的八号风球对香港最影响的地区是哪几个地区?破坏力有多大呢?而对这些最影响的地区中,当局会增加多少人手额外支援他们呢?最后都想问问行动,知道你们总动员standby(候命),可否透露有几多人?
 
保安局局长:首先关于撤离疏散,我请民政总署去解答。
 
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 过去几天,我们透过地区网络呼吁居民做防风措施,以及在低洼地区呼吁他们可以的话就疏散。我们在地区层面的观察,有些市民都已经主动搬离处所,但我们没有统计数字。实际上我刚才亦提及,今日下午离岛及观塘的民政事务处,会发动他们的义工队及当区志愿团体,再进行一次呼吁,我们希望更有成效,居民可以疏散,包括如离岛,明天会有旅游巴安排他们去庇护中心,希望到时有更进一步的资料能掌握到相关数字。
 
保安局局长:另外关于哪些是有风险的地方,首先针对今次超强台风山竹所可能带来的风险点,其实有几方面,第一,天文台刚才都说了它带来的雨水相信特别多,会引起水浸事件;另外,风力会带来的海浪特别高,可能会(造成)海水倒灌的风险;第三,因为风力这么大,所以树木倒塌,以及一些建筑物,特别是正在做工程的地盘,在工程方面的一些设备,例如天秤、吊船,他们这方面的防风标准是要做好的。特别是水浸方面,我请渠务署的同事再作详细的解释。
 
渠务署助理署长(操作维修)简炎辉:多谢局长。有关风暴潮问题,我们说过有八个特别高危的地方,包括大澳、鲤鱼门、屯门联安新邨、屯门嘉和里、西贡南围、深井新村、杏花邨和元朗西面的低洼村落。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工夫和相应的应急措施,以及展开了行动。就以上八个位置,我们已派员到场协助,人数约40至50 人,做一些放置沙包和增加水板的工作。因应风暴潮和雨水,我们已安排人手到紧急事故控制中心,启动后会有20至30人驻守,协调水浸情况及派员外出工作。至于调配人手方面,会有46队人员外出工作,一队约有五至六人,所以总共约有250人到各个地方协助巡查,清理淤塞的渠道,避免渠道淤塞。谢谢。
 
保安局局长:至于人手方面,在目前,我要求他们在自己的部门内作出全面的准备,刚才我所说在今天早上的会议,我要求:第一,要全面提升安全系数,这包括人手方面,即是说,以前我们对付例如「天鸽」,我们在某一个数目方面所处理的,今次比「天鸽」更高,安全系数更加提升,每一个部门要相应提升的亦都按他们自己所涉及的范围去处理。在我们去启动紧急事故监察和支援中心的时候,每个部门,刚才我也和大家说过,就会将他们的部署情况,第一时间向我们的中心交代。再者,每一个部门都要预设了随时准备就绪的后备人手,亦都要作全面动员的准备,所以最后我们会有多少人手投入今次去应对山竹这一个超强台风,是会按着当时实际要面对处理的问题(估算),最终我们中心会有统计。
 
记者:想先问天文台,台风会先在吕宋经过,会否预计经过吕宋之后风势会触及陆地后会减弱,或有其他因素反而令风势增强?想问若与「天鸽」比较,今次这个风是较强还是较弱?有何相同或不同的地方?香港有哪些地区除了因地理的关系或低洼之外,有哪些地区特别容易受风?另外,想问保安局李家超局长关于民族党的问题,如果民族党陈浩天在五点之前都不回应保安局的话,保安局会不会立即刊宪去禁止民族党的运作?
 
保安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然后交给天文台。今天我们召开这个记者招待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市民讲解和呼吁一下我们针对超强台风山竹的一些预防、应急和回复的方案,所以我希望今天的时间聚焦在这里,其他的问题我在其他场合再处理。请天文台的同事(回应)。
 
天文台助理台长:回答有关吕宋影响的问题。如果一个热带气旋经过陆地,一般情况下会减弱。现时山竹是一个相当成熟的超强台风,虽然我们预计它经过吕宋北部时会有所减弱,但减弱后,我们相信它进入南中国海时仍然会维持超强台风的级别,因此对我们的威胁仍然存在。
 
  另外,刚才亦提到,天鸽去年较接近香港,在香港约六十公里地方掠过;但今次的山竹,根据我们现时的评估,大约在百多至二百公里的范围,相对较远。但另一方面,山竹(的风力)相对于天鸽较强,因此不能直接将两者比较。我们认为(山竹)对香港的影响仍然相当大。
 
  至于哪些地方会承受较大风力,可以想像,当有热带气旋在香港南面经过,南面地区承受的风力影响会较大,但也不能说北面地区不会受影响,整体风势会相当强烈。
 
记者:刚才说到会用旅游巴接载大澳和观塘鲤鱼门区的市民,刚刚也提及到七个的低洼地区,会不会那边的市民也有需要疏散他们?或者不会预测到甚么情况才会疏散?第二就是刚刚提及到斜坡需要处理,会不会有多少个地区的斜坡需要做预防措施?第三,有关港珠澳大桥,之前有些内地报章报道原本只可以抵御每小时184至201公里的风力,但今次这个山竹每小时有超过205公里风速,想问这个大桥其实是否真的不能承受山竹的风势?
 
保安局局长:有关于一些风险地方,我们疏散或撤离的计划,按我们以前的经验,我们有两个重点去部署,刚才民政事务总署已经说过大澳以及鲤鱼门的情况,另外一个可能的风险点,我交给渠务署去向大家说一下在这方面我们的准备工作。另外当然也有一些低洼地点,我们其实都有设计预案,如果需要同样去启动这个预案,我们也会做。但是,我们全面评估了风险之后,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两个重点以及再加一个我们相信都会紧密留意的一个地方。但是,其他的(地方)我们也要留意,在我们过往的经验,市民始终也希望不一定需要离开,即留在自己的地方,我们是理解的,但是从安全的角度有这个需要,我们当然会劝吁他们离开,以及到一个真真正正涉及安全考虑的时候,我们也会有一些措施去采取。预案方面,我们要准备到如果真的要立即启动的时候就能够启动,我刚才说提高安全系数,意思就是说我们今次决定启动预案与否去处理撤离疏散,我们安全系数提高的意思就是时间方面,我们会作出更加充分的准备。资源方面、人手方面,以及通讯方面我们都会比以前要求更加高。我再交给渠务署去说一说高风险地点的处理方法。
 
渠务署助理署长(操作维修):渠务署在刚才提及的七个位置相应地采取了措施。以大澳为例,我们已在今日中午展开了架设35米长、半米高可拆卸的挡水板,把海堤高度提升至3.8米,以抵御洪水的威胁。有关的工作应该会在明天完成,确保在风暴来临前可把海堤高度提高。另一方面,我们已派员工在鲤鱼门设挡水板,该处共有14个,分别在马环村、马背村,以及鲤鱼门海傍道,会于今日完成所有的挡水板安装工作。至于其他地方,包括屯门嘉和里、屯门联安新村、西贡南围及元朗北的低洼村落,我们都会增派人手到该处。沙包及泵水设施亦已准备就绪,可以把海堤提高,减低海浪冲刷方面的威胁,亦把有关的渠道尽量疏导,不会导致水浸。
 
土力工程处副处长(港岛)欧阳仁生:至于有多少斜坡,最近我们完成检查大约200个斜坡,因为这200个斜坡都是土力工程处早前发现不符合安全标准,而正进行斜坡工程,目前尚未完工,所以我们因应稍后的大风大雨而完成检查这200个斜坡,亦进行了一些必须的工程,如尚未完成的,我们会将工程稍作延后,有需要的我们亦已用帆布遮盖,并清理了渠道。
 
  此外,因为斜坡而需进行封路的,目前只有粉锦公路,需要封一条线。这是因为个多星期前的大雨引致一些天然山坡有山泥倾泻,风险仍未解除,所以我们做了临时工程,但因为风险仍未解除,所以要封一条线。如果要封路,暂时只有那一段。但有一个信息我们不断强调,我们的紧急控制系统会一直监察全港的情况,有需要时同事会立即出动检查斜坡情况,如果我们发现一些地区的斜坡,尤其是天然山坡特别危险,我们会即时做决定,疏散受影响的人士,但目前尚未有这些位置。我们会和天文台和纪律部队一同监察情况,必要时会安排有需要的地方进行疏散。
   
记者:除了低洼和近岸地区之外,市区例如一些楼龄旧些、可能外墙有维修、窗户有维修的、有天台屋的这一些的市民,政府有没有采取一些甚么措施去应对或者应变,或者呼吁这些市民去哪里暂避呢?例如是否去你们的庇护中心?另外想问香港国际机场会不会有水浸的风险?之前强台风飞燕吹袭关西的时候就造成水浸,有些说法就是说香港国际机场都有机会在遭遇强台风的时候水浸,其实是否能够确保机场是没有这个风险会受到台风影响而影响运作呢?

保安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今日机管局(香港机场管理局)的同事都在我们的会议上作出报告。每个地方其实都会有受到威胁的风险,最重要就是我们针对这些可能的风险作出全面的预备工作,亦都当真正的风险发生的时候,有一个有效的应对措施,以及去尽快恢复服务。机管局针对香港国际机场这方面都是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今日向我们汇报的时候,说了他们会启动他们自己一贯对于天灾的预防以及应对的计划下的一些工作。这方面他向我们作出一个报告。在我们真真正正启动我们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的时候,他都要向我们作出汇报,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针对家居的安全,刚才我都说了,今次政府不同的部门以及有关的机构作出全面的准备以及应对的方案,亦都需要市民去配合和做他们自己的家居安全措施。警方在巡逻每一个区域亦都会留意在当地,例如刚才所提及的,会不会有一些变成危险品,可能会跌下来的一些情况,包括刚才所提及,可能是一些窗户的东西,他都会留意,亦都会处理。我在这里希望大家要明白,政府当然责无旁贷去做好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但整体来说,每个市民都要保障自己的安全,以及配合整体我们的应对工作。大家共同努力,我很有信心这次的威胁是会减到最低的。

  至于低洼方面,就有一系列措施我们刚才都向大家解释了,当然在渠务方面,我们要确保它不要有淤塞,在清理可能淤塞物方面,不同部门已经做了工作,今日和明日都会再去巡查,确保渠道方面畅顺。渠务署亦都刚才说了有一些预防的工作,包括有些水板,又或者有一些高危的地方有一些监察的工作会做。如果情况有变化,每一个部门都有适当的应对方案去处理事情,而我们的中心(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我相信在三号风球的时候已经启动,在那个时候我们会整体去统筹所有应对的事件。
 
记者:想问在星期一仍然悬挂八号风球的机会大不大?市民那天也预备要上班上学,天文台是否要给市民一个心理准备,当天的安排大致上应该如何? 另外,想问港珠澳大桥,内地的评估,有关风力,大桥只能抵御大概每小时200公里的风速,但天文台就预计山竹这个风力会超过200公里,究竟大桥能否承受到这样的风力? 另外,网上流传有些宗教团体打算在丽都湾有个海浸仪式,有大概500人已经报名,局方对于这些紧急事故的紧急应变中心会否就着这些个案作什么安排?
 
保安局局长:我首先请路政署的同事讲讲大桥的事,再请天文台的同事解答你有关的问题。
 
路政署副署长徐永华:其实我们都留意到传媒对港珠澳大桥的设计能否抵御超级台风的情况相当关注。我想讲的是,设计中抵受风速这方面,在工程学上是非常复杂的,不能在这里三言两语讲得很清楚,但简单而言,正如我刚才所说,其实港珠澳大桥和我们相关的设施所采纳的设计标准相当高,而且在设计过程中已做了详细的风洞测试、采集有关的设计数据,将这些数据放入设计中,另外我们加有相当大的安全系数,以确保这桥能抵御在这一带地区所面对的台风情况。我再强调,现阶段更重要的是确保我们的准备工夫做得足够,我们有足够的团队在台风期间监察这些重要设施的情况,如有任何事故发生,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变,或去协调、去应变,我想这些方面在现阶段更为重要。至于刚才传媒对设计标准的查询,其实我们同事亦正准备有关资料,当整理好后我们会回答有关传媒的查询。
 
保安局局长:在我交给天文台同事之前,我再次说,在超强台风山竹来的时候,其实我们应该都要尽自己的本分去保障自己的安全,特别是家居方面是重要的。室外的活动是有风险的,所以大家不但要照顾自己的安全,也要考虑,如果冒险参加一些在超级台风吹袭香港的时候,一些高风险的活动,会令到我们每个部门,可能因为要处理一些不必要的高风险活动,而影响到我们整体应对台风的工作,也会制造一些更高的风险给当事人,甚至是救援的人员。接着我请天文台的同事,再补充一些资料。
 
天文台助理台长:刚才记者提问如果星期日悬挂八号风球会维持多久,这一刻很难确实地说,现时预计山竹会在星期日的日间或稍后时间最接近香港,星期一它确实会逐渐远离,所以风力会慢慢减弱。但究竟香港风力减弱的速度有多快,要视乎当时山竹距离香港有多远,以及要按其速度而定。现时距离星期一仍然有数天的时间,所以很难在这时候确实地说。如果大家关心天气变化,我提议大家星期一出门前,要留意最新的天气消息,看看当时的状况。刚才亦提到有一些大型活动在海边举行,我呼吁大家最好不要进行这些活动,因为当山竹靠近香港时,会带来大浪,亦有涌浪,我们呼吁大家要尽量远离岸边,以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动。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