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助理署长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渠务署助理署长(操作维修)简炎辉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我现在向大家报告渠务署就台风山竹的预备工作。渠务署在星期一已与天文台紧密联系,由于山竹是超强台风,有机会带来风暴潮。渠务署针对有可能受风暴潮影响导致水浸的低洼地区已展开相关应变工作。
 
  香港现时有六个地势较低而容易受海水倒灌或被海水淹浸的地点,包括大屿山大澳、鲤鱼门海傍道、屯门嘉和里、屯门联安新村、深井新村和西贡南围。这些地点大部分是沿海的低洼地区,当潮水位受风暴潮影响而上升时,可能出现海水倒灌或被海水淹浸的情况。
 
  除以上六个地点外,去年台风天鸽袭港期间亦引致一些严重水浸,包括杏花邨和元朗西一些沿海低洼的村落。就这八个地方的情况,渠务署和相关部门--包括天文台和民政事务总署--设立联络机制,以便适时就估算的潮水高度及水位是否会超过警戒线通知相关居民,让他们作出预防措施,减低水浸威胁。渠务署已在这星期展开相关行动,派出应变小队到大屿山大澳、鲤鱼门海傍道、屯门嘉和里、屯门联安新村、深井新村、西贡南围和元朗西的低洼村落作出适当的预防措施,包括在低洼地区安装挡水板和设置沙包以提高海堤,抵御潮水威胁。我们亦在河道出口加设止回阀阻止海水倒灌。此外,我们亦预备临时抽水设施,在水浸时尽快把水泵走,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就以大澳为例,我们已于今日中午在大澳展开加高海堤的工程,以及开始架设350米长、半米高的可拆卸挡水板,相关工程明日会完成。海堤将会加高至3.8米,尽量抵御风暴潮。
 
  杏花邨方面,我们昨日与屋邨管理处开会时提醒台风山竹来势汹汹,希望屋邨作出预备措施,并就这些措施给予专业意见。渠务署亦向屋邨表示,在有需要时署方可派出紧急应变队伍提供协助,避免水浸。
 
  刚才我讲述的措施主要是有关受风暴潮影响的地区,但今次台风不只会带来风暴潮,亦有机会带来大雨,就此署方亦展开应变工作。我们发现全港有150个地点的渠道较易因垃圾或树叶阻塞,署方已派员巡查这些地点,尽量清理阻塞渠道的垃圾和树叶,尽量保持渠道畅通,避免淤塞。
 
  此外,我们会紧密留意这几天的天气发展,在暴雨和台风期间适时启动紧急事故应变中心,并会支援保安局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的工作。渠务署呼吁市民在暴雨和台风期间应留在家中,避免外出,远离河道和溪涧以免发生危险,如被河水冲走等意外。市民亦应同时留意在电台和电视等播放的天气报告,以及保持警惕以避免水浸威胁。以下时间交予土力工程处。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