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助理台长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天气预测及警告服务)郑楚明博士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我在此向大家汇报山竹的最新情况。山竹现在是一个超强台风,即台风级别中的最高级别。它现时在菲律宾以东,按照现时预测路径,它将于明日(星期六)横过吕宋北部并进入南中国海。受吕宋地形影响,山竹的强度和路径会受影响,但由于山竹环流广阔,预计会对广东沿岸构成威胁。

  对天气来说,我们相信在山竹未到前,明日大部分时间有阳光和非常炎热,并有烟霞,但有一点要特别注意,海面开始有涌浪,所以呼吁巿民远离岸边。至于到星期日,随着山竹靠近,香港天气会急剧变化和转坏,尤其是会有频密狂风大雨,风势会急剧增强,整体会大风大雨,且出现风暴潮。在风暴潮影响下,沿岸低洼地区会出现淹浸,加上较大雨,相信淹浸情况会明显。我们预计星期一山竹会逐渐远离香港,届时在星期一稍后时间,风势会逐渐减弱,但特别留意,天气未必这么快好转,仍有狂风大骤雨。

  因应山竹为我们带来恶劣天气,尤其是有大风大雨,亦有淹浸的情况,我们呼吁市民尽早完成所有防御措施。另外,由于海面有涌浪,巿民最重要是远离岸边,停止所有水上活动。

  我在此的报告到此为止,现在交给渠务署。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