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屯门医院公布一宗有关女婴胆管闭塞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屯门医院发言人今日(九月十四日)就一宗女婴胆管闭塞个案,作出以下公布∶
 
  一名三个月大女婴,今年七月中因黄疸问题转介到屯门医院新生婴儿黄疸诊所跟进治理。本院儿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女婴胆红素上升。她数天后获安排在核子医学科接受胆管同位数扫描检查,以助诊断。其后检查报告排除女婴胆管完全闭塞的可能性。儿科医生遂根据报告结论,为女婴安排覆诊及进行不同类型的检查,以确定女婴持续出现黄疸问题的原因及治疗方案,期间本院一直与女婴家人讲解进展及解释治疗方案。
   
  由于女婴的黄疸征状一直持续,本院遂于九月初安排威尔斯亲王医院小儿外科会诊有关个案。小儿外科医生经临床检查及覆核女婴早前的检查纪录后,怀疑女婴患有胆管闭塞,遂安排女婴于九月十一日在威尔斯亲王医院进行手术,在手术期间确诊女婴患有胆管闭塞,小儿外科医生随即为女婴进行肝胆引流手术(葛西氏Kasai手术)。女婴完成手术后,目前仍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留医,情况稳定。
   
  本院管理层于昨日(九月十三日)接获报告后,随即就事件展开初步调查。本院医生及病人联络主任已约见女婴家人,详细解释女婴在接受相关检查及胆管同位数扫描检查后,未有适时诊断出女婴患有先天性胆管闭塞,引致未能及早进行肝胆引流手术(葛西氏Kasai手术),本院就此谨向女婴家人致歉。本院非常重视女婴在本院接受治疗的过程,亦会进一步成立专家小组调查事件及检讨未有适时作出相关诊断的原因。
   
  本院已向医管局总办事处报告事件,并会联同威尔斯亲王医院继续跟进治理女婴的情况,病人联络主任亦会继续为女婴家人提供支援及协助。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