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强台风山竹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多谢各位记者朋友今日来到这个记者招待会,和我一起出席的有九个(应为六个)部门,在台上有天文台、渠务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树木办、民政事务总署,以及消防处的同事,而在台下的另外九个部门的代表包括海事处、路政署、警方、社会福利署、屋宇署、机电工程署、医管局、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以及运输署的代表。好多谢各位记者朋友来到这个记者招待会。
      
  因应超强台风山竹逐渐逼近香港,在两日之前我举行了第一次跨部门会议,要求各部门根据政府天灾应变计划作出全面准备。在今日上午我再主持第二次跨部门会议,以确保各部门有全面及充分的准备,以及应变能力,以应对山竹吹袭香港可能带来的严重威胁。今日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亦有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部门超过30个,有政策局、部门及一些有关机构,例如机场管理局、医院管理局、港铁公司及旅游发展局的代表。在会议上,天文台作了超强台风山竹最新的评估报告,会议亦听取了各部门的预备、应变和善后工作的汇报。
      
  我在会上作出几个要求:
      
  第一,由于山竹的风势及雨势将会来得特别急、广泛和严重,所以准备及应变工作要比过往的水平更高,每个部门要有危机感,做好全面评估及预案,要作最坏打算的准备和部署;
      
  第二,要全面提高安全系数,包括应急效率、范围和力度,特别在工具、装备及人手各方面所需要做的工作都要及早到位,须设有随时候命的后备队伍,还要有全面总动员的准备;
      
  第三,按照超强台风山竹的动向,保安局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会提早启动,每个部门需设指挥及联络人,名单要交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
      
  第四,每个单位今日要作通讯及联络测试,当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启动时,各部门要向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提交部署报告;及
      
  第五,针对水浸风险高的地方,除预备工作外,有关部门要做好事前居民撤离的预备及执行工作。
      
  接着我会交给每个部门向大家介绍他们所做的预防、准备、应急及善后的工作。
      
  今次特区各部门和其他相关的机构做了全面准备,我们有信心可以处理好今次超强台风山竹可能造成的威胁,但市民大众亦不应该掉以轻心,应该做好防风措施,我亦呼吁市民注意家居安全,在风暴期间留在室内,不要进行一些危险活动,并留意政府所发放的最新消息、配合政府各部门所做的工作。多谢各位。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