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邀请业界参加第二十届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
**********************
  二○一八/二○一九年度「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计划)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始接受报名,欢迎建造业界人士参加。计划由劳工处联同十五个机构包括职业安全健康局、发展局、香港房屋委员会及多个业界团体合办。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计划自一九九九年推出,旨在提高建造业相关持份者的职业安全和健康(职安健)意识、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鼓励采取安全的工作模式,并表扬有良好职安健表现的承建商、地盘工作人员及前线工友。」

  「凭着各持份者多年来的共同努力,本港建造业的安全表现近年有持续的显著改善。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由一九九九年的14 078宗及198.4下降至二○一七年的3 902宗及32.9,跌幅分别高达72.3%及83.4%。」

  他续说:「然而我们不会掉以轻心,会继续改善状况。建造业是一门高风险的行业,意外数字在各行业中仍排第二,仅次于餐饮服务业。在二○一七年,35.2%的工业意外在建筑地盘发生,而建造业致命个案则占整体工业意外死亡个案的75.9%,在各行业排首位。」

  为令业内人士对工作安全保持警觉,进一步减少工伤意外,劳工处今年再次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发展局、香港房屋委员会、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建造业议会、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香港建造商会、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注册小型工程承建商联会、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及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开展计划。

  全港所有建造业承建商、次承判商和地盘工作人员均可参加计划,但参赛地盘必须在截止报名前十二个月内,并没有发生任何严重或致命的意外,而地盘的承建商或次承判商亦无接获劳工处发出的暂时停工通知书。

  计划分为「建造地盘」、「安全队伍」和「安全工友」三个组别,其中「建造地盘」组别细分为八个类别,分别是楼宇建造地盘(公营合约)、楼宇建造地盘(私营合约)、土木工程建造地盘、装修及维修工程、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楼宇建造地盘──次承判商、土木工程建造地盘──次承判商,以及装修及维修工程──次承判商。

  「建造地盘」组别的八个类别,以及「安全队伍」组别,均各设金奖、银奖、铜奖及优异奖。而在「安全工友」组别,每名得奖工友将获颁现金礼券、奖状和徽章。
 
  此外,在「建造地盘」组别的每个符合参赛资格的地盘/合约工程,可自动参与竞逐所属类别的最佳高处工作安全表现奖,奖项的设立是鼓励承建商为高处作业采取更有效的安全措施,并表扬其在该范畴的卓越表现。

  今年计划增设了「最踊跃支持地盘奖」奖项,以鼓励地盘总承建商推动辖下的次承判商参与比赛。该奖项在「建造地盘」组别下的三个类别设立,分别是楼宇建造地盘(公营合约)、楼宇建造地盘(私营合约)和土木工程建造地盘,颁予在每个类别下有最多次承判商参与比赛并有良好安全表现的地盘总承建商。此外,今年计划亦放宽「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类别的参赛资格,藉此鼓励该类别的承建商积极参与比赛。
 
  为鼓励业界参与,在「建造地盘」组别内各类别(「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除外)及「安全队伍」组别的参赛者,如经过最后评审但未能获得任何奖项,只要达到评审团的订定标准,均可获颁「良好表现证书」。而「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类别的落选承建商,除了「参与证书」外,更可获颁现金礼券,以鼓励从事装修及维修的中小型承建商参与比赛。
  
  「建造地盘」和「安全队伍」组别的截止报名日期为十月三日,评审标准涵盖地盘的实地评核状况及其安全管理制度,而「安全工友」则由评审小组在各参赛地盘进行实地评核期间拣选。今年的评核重点为高处/离地工作、棚架工作、密闭空间、起重机械及吊运工序,以及电力装置及使用。评审结果明年三月公布。

  有兴趣参加计划的人士,可向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区办事处(www.labour.gov.hk/tc/tele/od.htm)索取计划简介及报名表格,亦可在劳工处网页(www.labour.gov.hk)下载。如有查询,请致电二八五二 三五六五。

  另外,计划亦包括多项宣传和推广活动,包括安全问答比赛,以加强业界及市民对职安健的认识。问答比赛分为个人组及团体组,欢迎年满十五岁的市民或与建造业有关的团体参加,十月四日起接受报名,参加表格可于同日在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区办事处索取,或在劳工处网页下载。截止报名日期为十月三十一日。
 
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