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公务员团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庆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公务员团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庆晚宴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何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黄先生(筹委会召集人黄孔乐)、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晚上和大家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今年更是国家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第四十个年头,可谓意义重大。
   
  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及经济发展各方面都取得骄人成就,令世界各地刮目相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工业国、货物贸易国及外汇储备国,在国际间的地位和影响力亦与日俱增,我们身为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
   
  事实上,香港一直在国家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担当重要的角色。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香港企业都抓紧机会,率先北上发展,为内地厂商引进生产和管理技术,对内地制造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香港企业亦是首批到内地发展的投资者,内地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首家现代化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以及首家五星级饭店——兆龙饭店,都是由香港人开办。我们会继往开来,进一步发挥「促成者」、「推广者」的角色,抓紧国家发展的机遇,一方面将外国企业「引进来」,亦为内地企业提供一个「走出去」的平台。


  四十年来,香港以自身所长,回应国家所需,在为祖国的经济及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亦受惠于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为庆祝这个历史性时刻,由我主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督导委员会」,以「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统筹特区政府举办的重点庆祝活动,并且鼓励社会各界和地区组织举办活动,回顾香港在过去积极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建设,并前瞻香港在未来如何继续配合国家的高速发展,把握机遇。
   
  凭借「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掌握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大大提升竞争力。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将继续发挥优势和作用。加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下星期(九月二十三日)率先通车,另外两项大型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桥和莲塘/香园围陆路口岸,亦将会陆续开通,实现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有利进一步深化香港和内地的交流和联系。
   
  此外,中央政府近日亦推出了多项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的措施,例如于本月初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为长期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便利,亦给予他们更多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我们在国家的支持下会继续探索发展新方向,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廉洁高效的公务员团队正正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虽然公务员队伍在执行职务时要面对与日俱增的冲击和压力,但各级同事都发挥专业的精神,克尽己任,迎难而上,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竭诚服务市民,让政府顺利推行各项政策和措施。我对公务员同事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予以充分的肯定和感谢。
   
  我亦要特别感谢联合筹办这个晚会的多个公务员团体,包括香港高级公务员协会、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政府纪律部队人员总工会、第一标准薪级公务员评议会职方及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他们充分发挥公务员强大动员的能力和团队精神,出心出力安排这个聚会,让我们可以一同庆祝这个「双囍临门」的日子。
   
  我深信公务员队伍会继续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政府为香港的未来打拼,共同为香港谋划更美好的明天。祝愿国家继续昌盛富强,香港繁荣安定,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