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INDEX工创空间」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INDEX工创空间」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Jimmy(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Christopher(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Nicholas(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Patrick(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所有工总的领导、新鸿基地产的朋友、所有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
 
  我很高兴能出席今天的开幕典礼,见证「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下又一新物业正式开业,再次体现「民、商、官」合作的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谢新鸿基地产及香港工业总会(工总)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合作促成今次「INDEX工创空间」的项目。新鸿基地产慷慨以「零租金」拨出观塘讯科中心5 600平方呎的单位予工总,为初创企业和青年人提供创业空间,让他们透过共享和交流、凝聚创意,发挥所长。这个工作空间特意预留了会议室和近1 500平方呎的多用途活动场地,可以容纳超过150名创业青年参与活动,实在值得赞许。

  「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不但促成共享空间的「硬件」配套,亦要求营运机构为青年用家提供「软件」支援。工总在支援初创企业的经验丰富,两年前成立香港初创企业协会和STARS Programme,为具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专业指导。
   
  工总在「INDEX工创空间」所投放的多元化一站式支援服务可以「INDEX」这个字的三个部分代表:INDEX的头两个字母「In」代表「Incubation」和「Innovation」,「D」字代表「Demonstration」和「Dynamics」,「Ex」则可为「Expertise」和「Experience」。工总由初创企业的孕育阶段提供「Incubation」孵化和培训指导;然后在试业阶段为青年创业家举办「Demonstration」Day和Pitching,让他们向投资者展示自己的作品,拓展业务;以及邀请业内具经验的专业人士作师友辅导,向创业者提供相关行业和营商技巧及经验,「Expertise」和「Experience」,协助初创企业迈进向前。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发展,并已成立由我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统筹,并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我们推出多项政策措施,扩阔年轻人的视野和发展机会、促进他们向上流动。除了「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之外,政府透过青年发展基金向创业青年提供资助,并鼓励青年人发挥创意。我们每年平均为超过七万个香港青年提供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更进一步推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16间大型企业透过官民合作,为香港青年共提供遍布内地不同省市和七个海外国家约250个实习职位。
   
  要推动青年发展的工作,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推行至今获得不同界别的积极响应,现已推展至五个地区,占地共超过十万平方呎,为香港青年人开拓创意天地。我鼓励更多企业和非政府机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有别于一般办公桌形式的co-working space,以创新方式支持青年事业发展,发挥所长,实现梦想。
   
  我再次感谢新鸿基、工总及所有参与筹备「INDEX工创空间」项目的人士,为培育创新工业建造一个新平台。最后,我想引用一位创科巨人的金句﹕「领袖和跟随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Innovation distinguishes between a leader and a follower),祝愿各位年轻创业家尽情发挥无限创意,在创新领域大展鸿图。多谢各位。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在「INDEX工创空间」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INDEX工创空间」开幕典礼,并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二)、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左二)、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左一)和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右一)主持亮灯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二)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INDEX工创空间」开幕典礼,并参观场地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