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葵青区地区康健中心营运招标
*************
  食物及卫生局今日(九月十二日)为葵青区地区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公开招标,诚邀非公营机构营运中心的服务,为加强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迈进一步。
 
  葵青区康健中心将会是一个枢纽,以主中心作为总部,由五个设于葵青分区的附属中心提供支援,并连结一个由医护人员组成、设有多个服务渠道及服务点的网络。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我们希望约于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区设立一个以崭新运作模式及由政府出资的地区康健中心,按地区需要和特色,透过公私合营和医社合作,提供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提升市民对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
 
  成功投标者(即未来的地区康健中心营运者)将在二○一九年初政府批出合约后,开始筹备康健中心,建立整套支援系统,以期中心能于二○一九年十月逐步投入为期三年的服务。
 
  营运者需要负责招聘:
 
(1)行政总监和总护理协调员两名主要人员,和另外最少十九名其他医护人员、社工及行政人员的核心团队。主要人员须在批出合约后三个月内到任,其他成员须在中心预期于明年十月营运前适时到任。

(2)最少十名西医,和最少二十名包括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药剂师、中医师等专业人士,以建立一个位于葵青及其邻近地区的服务网络支援康健中心的运作,并于明年十月起提供服务。
 
  营运者须在二○一九年十月前完成装备主中心,并在二○一九年十月后的十二个月内于葵青不同地区成立五个附属中心。
 
  标书已经列明地区中心的基本服务。政府将资助中心的服务,中心收费不可以超出标书指定的上限。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是食物及卫生局的其中一个工作重点。因此,我们已成立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全面检视现时基层医疗服务的规划,制订持续发展的蓝图,及就政府发展基层医疗服务的策略作出建议。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医护专业人员、学者、非政府机构和社区的合作伙伴。因应葵青区康健中心的经验,我们会逐步在全港十八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
 
  根据督导委员会的建议,葵青区康健中心会优先处理常见的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肌腱疾病,及提供急性心肌梗塞后期、中风和髋骨折的社区康复服务。
 
  为筹备地区康健中心,食物及卫生局于本年三月至八月期间,先后与不同界别人士和持份者会面,当中包括医疗专业人员和非政府机构,合共举办了十二场谘询会,收集各界的意见。
 
  招标公告已上载食物及卫生局网站(https://www.fhb.gov.hk/cn/tender/180912_ktdhc/index.html)。有兴趣投标者可派代表出席于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三)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一时在政府总部举行的简介会及于十月到地区康健中心主中心视察场地(详情容后公布)。详情请参阅招标文件。

  发言人补充:「葵青区康健中心旨在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健康。故此,评审标书会以服务质素作为主要考量,占总分百分之七十。另一方面,政府就是次以崭新模式提供基层医疗服务的投放甚多,营运合约会以每年一亿元营运开支和合约期间总开支三亿五千万元为上限。为确保公帑用得其所,价格的考量会占总分百分之三十。」
 
  投标者必须于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五)中午十二时前把投标书放入位于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地下政府物流服务署的投标箱内。逾期的投标概不受理。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