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预防学生自杀及小一学童人口(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出席「向老师致敬2018——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昨日香港大学发表学生自杀率的数据,当中二○一六年自杀率有上升趋势,教育局在这方面做过甚么?而今年的情况相对较好,你认为是否代表过往的工作有成效?

教育局局长:大家也留意到,香港大学把过去几年的数据作出分析,最新的数字是截至二○一六年,大家也知道当时学童和青年人自杀数字相对较高,所以在二○一五/一六年学年,教育局邀请叶兆辉教授就学童自杀问题进行研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过去几年,大家也看到,无论对学校的支援或在资源上,包括推广「好心情@学校」计划」。当然我们不希望再有学童自杀事件出现,我们会继续努力,在学校层面或全港层面,再多做工夫。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成立的跨部门小组亦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这反映了政府处理问题的决心。我在此呼吁大家多关心身边的朋友,如家长多关心子女、教师多关心学生,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帮助,希望令自杀事件减至最少。

记者:刚才行政长官提到缩班情况可能会在小学出现,教育局有何对策?

教育局局长:过去数年由于跨境学童的问题,大家留意到我们与内地边境接近的几个地区是多了一些跨境学童,而令学位相对紧张。处理跨境学童人口上升,我们都是用一些比较有弹性的方法,包括加班、加派或设立有时限学校。当适龄学童人口回落及跨境学童减少,我们将以往一些短期措施取消之后,影响会相对减少。但当然我们明白学校仍有担心,尤其过去有些学校曾实施「大肚班」,即在某些年份增加班数,可能未来数年,当这些同学完成小六,部分可能会有超额老师情况出现,我们现在趁这两三年,会与业界多些讨论,亦会研究更多方法,看看如何能减轻这段时间对整个教育环境稳定性的影响。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