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四十周年专集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四十周年专集发布会致辞全文:
 
卢永文主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主席)、陈志德前主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前主席)、文灼非社长(灼见名家社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回到工商管理研究社,与大家聚首一堂,参与「紫荆40」专集发布。
 
  工商管理研究社自一九七六年成立而来,一直致力集思广益,推广现代工商管理知识和经验,提高企业管理的质素,令工商业发展与时并进。「紫荆40」将这四十年来本地企业家经营智慧及经验,结集成书,内容极具份量及参考价值。我们亦可以从字里行间回顾香港经济腾飞发展的轨迹。
 
  香港经济过去四十年的急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骄人旅程。今天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从一九七八年以来,每年平均增长9.5%,直至去年已经达到十二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15%。过去五年,内地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推动器。
 
  过去四十年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开放、加强跟国际联系,香港关键的角色不但没有被淡化,反而是通过不断转型,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随着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与各国之间的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香港的经济发展可以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再创高峰。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服务枢纽,亦是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在「一国两制」下,我们的金融市场拥有非常独特的优势,包括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的监管体系和金融基建、普通法体系和优良的法治传统、简单低税制、丰富的金融产品、两文三语的一流专业和工商人才,国际联系、中西荟萃的生活方式等等。这些优势都不是其他地方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展或者是复制的。
 
  我深信,只要我们抱有信心和决心,继续坚持「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策略、认准香港的定位、全力以赴,必定能更好的服务新时代国家的发展,继续创造辉煌。
 
  最后,我祝愿工商管理研究社未来能够秉承优良传统,承先启后,推动香港工商业繁荣发展。  

  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在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四十周年专集发布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四十周年专集发布会。图示陈茂波(前排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主席卢永文(前排右四)、灼见名家社长文灼非(前排右一)和其他嘉宾在发布会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工商管理研究社四十周年专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