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毕业路演暨大湾区创科人才发展高层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出席创科香港基金会举办的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毕业路演暨大湾区创科人才发展高层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徐泽会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沈南鹏主席(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Bernard(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各位「X-PLAN」老师、学员、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高兴今天创科香港基金会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有机会在这里与在座各位一同见证第一期「X-PLAN」创科超人团毕业学员的路演。
 
  面对全球的创新科技大潮,特区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资源,锐意发展创新科技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力。自从创新及科技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到现在,我们已经决定投入庞大的资源,总共超过800亿港元,用来提升创科基建、加强支援初创企业、滙聚及培育创科人才,以便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发展。我们把资源和精力聚焦香港具有优势的四大范畴,即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和生物科技。
 
  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顶尖的科研人才、完善的法制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我们先进的金融基建、高端的专业及高增值服务,以及最重要是有许多充满创新意念的年青人。只要我们善用这些优势,投入资源、配合政策,吸引和培育人才,香港的创科产业大有可为。
 
  最近,香港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批示,促成国家科研资金「过河」,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觉得这不单纯是研发资源,这是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科技发展的大战略和布局之中,香港可以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粤港澳大湾区将会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重大发展的契机。大湾区的人口接近6 900万,总生产值(GDP)接近15,000亿美元,区内的深圳汇聚多家龙头创科企业,区内好几个城市亦正积极转型到先进制造业,加上香港世界级的金融中心和科研能力,可以说,现时粤港澳大湾区某程度上兼备了纽约湾区和三藩市湾区两者的优势和特质。
 
  香港特区政府会把握机遇,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大湾区内城市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的互联互通,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级创科中心。座落在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占地87公顷,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基地。
 
  上星期,我率领一个三十多人的香港商贸代表团到以色列访问,加强两地的经贸和创科合作。当地不少创科公司表示,他们很有兴趣到香港寻找合作伙伴,同时把他们的技术和科研带到香港。对许多以色列公司而言,他们认识香港的制度,也比较容易适应这里的生活和文化,香港拥有一流的资本市场和营商环境,熟悉内地的商业文化和具备广泛的人脉关系,业务上正好可以做以色列公司的「盲公竹」,协助他们筹集资金和开拓中国和亚洲地区庞大的市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更可以为他们的科研成果提供更大的应用场景,协助他们将技术商品化。
 
  最后,我再次感谢创科香港基金会一直为本地创科界发掘及培育更多可造之才,协助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应对新经济格局下的挑战。我衷心祝愿第一期「X-PLAN」创科超人团的学员们今天的毕业路演取得圆满成功,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正需要你们发挥创科的潜能!感谢大家!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创科香港基金会举办的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毕业路演暨大湾区创科人才发展高层论坛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毕业路演暨大湾区创科人才发展高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