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国庆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国庆酒会致辞全文:

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兰发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张学修会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中华出入口商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国庆酒会。

  中华出入口商会成立已经超过60年,拥有近4 000个商号及个人会员,会员大部分为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有关业务,以及与工商业有密切关系的专业人士,在进出口界非常具代表性。商会自成立以来,致力协助会员与内地间的经贸往来,对促进香港的进出口业贡献良多。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带出了不明朗的经济环境,政府一直密切注视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和发展,以及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为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我知道邱腾华局长先后多次与商会会面,包括今天早上。而工业贸易署已成立一个专责的联络平台,以便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和共同评估,以及适时发放资料。与此同时,政府已透过各项资助计划,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应对营商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希望在中美贸易战的阴霾下,有关措施可协助业界开拓市场和分散风险。

  其中,政府已提前于八月一日推行「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基金)下的东盟计划,即基金适用范围由内地扩展至东盟国家,而计划的企业累计资助上限亦由50万元增加至内地及东盟项目各100万元,共200万元。而深受企业欢迎的「市场推广基金」下的累计资助上限,亦已由20万元倍增至40万元,基金亦已取消了现时最后五万元资助额的使用条件限制,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探索新市场和新商机。

  另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亦已推出特别支援措施,为受到美国实施关税影响的「小营业额保单」保户,免费提供额外付货前风险保障,加强保障香港出口商。工贸署和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亦会为企业提供信贷保证,协助企业取得贷款作营运用途。香港贸易发展局会透过举办免费专题讲座,协助业界了解有关贸易措施和应对方法。政府亦会继续致力扩阔香港的国际贸易空间,包括与一些合适的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增设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等,让香港经济及市场更多元化。

  提到经济多元化,「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会为业界带来庞大的机遇,更可同时推动香港的经济多元化及长远发展。政府有多项资助计划支援香港企业和团体推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包括「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协助专业服务行业与境外市场加强交流和合作。而「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亦可帮助提升企业发展空间及行业竞争力。总的来说,特区政府一定会与进出口商、香港的各行各业同心同行,应对经济上可能出现的风险。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中华出入口商会,多年来积极推动香港商业发展,为本地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展望未来,我期望中出能继续与政府紧密联系,通力合作,凭借在座各位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知识,为香港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今日(九月十日)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图示(前排左二起)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黄兰发、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务顾问黄定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刘林、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及其他嘉宾在酒会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国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