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服务人手、吸引人才及公共福利金申请资格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九日)下午为「2018年共融环境嘉许计划」颁奖典礼主礼后,就安老服务人手、吸引人才及公共福利金的申请资格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是否正研究就安老业界引入外劳?之前都提过会先视乎本地招聘情况如何,但现在是否已经聘请不够人手?实际上欠多少?哪一个范畴空缺比较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去年的《施政报告》都说了,我们会认真看看在安老服务——特别是一些津助的安老服务——因为过往人手短缺的情况,是否需要输入外劳。我们在今年七月已经举办一次招聘会(劳工处安老及复康服务业招聘博览),从多方面希望努力协助机构聘用员工,到今年年底会再做一些调查,看看空缺率情况如何。如果情况仍然令人担忧的话,我们就会进一步看看输入外劳的程序,究竟可以如何开始做。所以暂时来说,我想最快都要明年才去看这个问题,先看看调查结果如何。

记者:但直至现在,人手短缺可否给予具体数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待今年年底做调查才知道,我们在提供额外资源(为资助安老服务单位个人照顾工作员和家务助理员)加薪后的情况如何。

记者:张建宗司长都说,输入外劳的原则都是确保本地工人可以就业,但你如何可确保这件事,以及不影响他们的薪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在薪酬方面,我们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已经增拨资源予资助机构聘用有关员工。所以刚才我提到,都要视乎空缺的情况。如果空缺的情况高,当然这个不会影响本地劳工,因为有职位但没有人做,我们就会认真看看输入外劳的情况。

记者:放宽的方向是薪酬、招聘期,还是劳工顾问委员会讨论的方法,不需要通过就可聘请(外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薪酬已经加了,在资源上已经提供予机构。当然机构加薪的步伐,我们都要进一步了解。所以我们都要待年底做一个全面的调查,才能作出日后计划的详情。

记者:但有没有空间再加薪、再改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有事情都可以不断改善,不过譬如个人照顾工作员的薪酬已经每月加了2,000多元,中位数已是接近19,000元的水平,所以要视乎实际情况如何,现时言之尚早。

记者:输入外来人才方面,政务司司长提到,应该挽留一些非本地毕业生及海外港人的第二代来港。局方在这两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方法如何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提到在招揽人才,在上届政府有关人口政策已提到,如何吸引专才来香港,特别譬如是政务司司长今日提到,如何吸引所谓第二代的香港人在外地回流返港。当然最近我们已经有人才清单,较早时已经公布,透过驻外办事处向世界各地作出有关宣传,希望吸引多些专才,了解香港缺乏哪些人才,希望他们考虑来香港。

  当然我们有新项目关于博士后专才的安排,(在创新科技署博士专才库企划下为每名博士后专才提供)每月32,000元的津贴,希望吸引很多外地、本地的博士毕业生,从事有关科研的研究。大家都知道在数码港和香港科学园亦有一些项目,希望吸引创科人员来港,有一些配对,同时可以聘请香港人及提供一些训练的名额。

记者:局长,想问今早你在网志提过,没有打算延长或降低领取生果金的合资格年龄,但社会上都有这方面的声音,为何会有这个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或很多时候我们落区与区议员沟通,都会听到这些声音,希望将很多有关长者福利的合资格申领年龄降低。我希望很清楚告诉社会,实际上我们面对将来的挑战是什么。我们现时没有任何计划,将这些合资格年龄调低。甚至我在网志提到,因为人口高龄化,人均寿命一直延长的话,我相信日后的政府考虑这个问题,只会延长,不会缩短或降低。

记者:什么情况下会延长?是否人均寿命延长五年,合资格年龄就要提高五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这又不是很机械式的方法处理问题。正如我提过,在差不多40年前,一九七八年时高龄津贴(即俗称生果金)的申领年龄是70岁,但当时的人均寿命只有74岁;而今天我们没有改动,生果金仍是70岁可申请,但人均寿命已是84岁。我们没有打算将领取生果金的年龄提升。

  不过大家看看日后人均寿命不断增加,当然我亦有提到,若不知到了何时人均寿命可能达到120岁,届时我相信大家可以想像,一个六、七十岁的人,可能只不过是中年,甚至有人说届时可能仍算年轻,所以这个在日后的政策当然要考虑很多因素。今时今日在现届政府而言,我们暂时没有计划将其延长或降低。谢谢。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