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想说两句关于儿童的权益,因为今日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我们这一届特区政府高度关注儿童权利,所以我们刻意成立了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亦是由政务司司长──我本人做主席,目的是希望能够集思广益,统整政府和民间的力量,一起做好促进儿童福祉,以及保障儿童权利和安全的工作,希望做好一点。我们亦已召开一次会议,稍后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将会成立一系列的工作小组,透过工作小组吸取民间多些参与,亦可以多听一点听音,从而在厘定未来策略时能更到位、更能反映出社会的需要。
 
  我昨日也有机会说过,关于最近有一宗虐儿案在法庭判刑,引起社会很大的回响,我亦很关心这件事。我们一定会积极跟进,进一步看看现存法例在保障儿童安全方面,特别是受虐待的情况下,刑罚是否足够等,我们会检视。所以这个儿童事务委员会未来的工作会很繁重,我们一定会跟民间团体和持份者加强协作,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高铁的行李托运方面大家都很关心,即是要隔几天才可以取回,这方面会否再如何沟通一下?因为乘飞机都可以即时取回行李。
 
政务司司长:我明白大家很关心,所以我相信港铁在通车后会不断硏究有什么地方可以优化。始终这都是一个新设施,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亦需要调校,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大家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果能够做得到的话,为市民的福祉、利民便民,我觉得不论是政府的运房局也好,港铁也好,我们是有责任,亦应尽快改善。
 
  我们会一直汲取经验,因为一天未通车,一天都不知道问题所在,可能还会有其他大大小小的问题会浮现出来,最重要的是我们开诚布公,是很坦诚地有哪些问题可以解决便即时解决,因为始终整个高铁的理念是利民便民、促进我们与国家的连系,特别是在高速铁路方面加强我们的协作等,这个出发点就是为了促进经济,是惠民的。
 
记者:另外,就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高铁车票,香港取得四至六成,其实会不会可以再商讨一下,譬如由香港出发的车,可以取得多一些比例在香港售卖?另外,早前英国政府出了一份香港半年报告,提及香港的言论自由受压,特别是不可以讨论「港独」,这个立场与政府是否有点相反?
 
政务司司长:首先,就车票方面的问题,你刚才问六、四的问题,我相信当然会有一定的基础,但我相信任何新设施落地都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我相信如果有调校、优化空间的话,港铁和运房局都不会坐视不理,我们一定会争取香港的最大权益,这个一定会做。
 
  至于你说言论自由方面,英国政府所谓的半年报告,政府立场很清晰,国家外交部也表达了立场──香港是国家的内部事务,我们不容许其他国家干预,「一国两制」成功落实亦是有目共睹。我们香港是完全充分地维护言论自由,绝对没有任何所谓的倒退。但言论自由并非没有局限,不是绝对的,当然一定要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言论自由,这一点是大家很清晰的。最重要是香港继续保持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的法治、我们的司法独立、我们社会的整体自由气氛、集会自由、结社自由等,《基本法》有清晰的保障。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被外国的言论或批评影响到香港。香港根本上是「一国两制」相当成功的例子,我们要珍惜「一国两制」这个特别安排。
 
记者:政府时常谴责一些大学生发表一些「港独」的言论,其实是否只是停留在谴责的层面,即是在法律上其实违反《基本法》没有任何,或是实质触犯法律,这件事亦是没有办法、没有什么可以做?
 
政务司司长:在这个阶段恕我不能评论太多,因为大家都知道有一件事件是我们正在处理中,这个亦涉及法律的问题。但我很清晰地说,言论自由方面,第一,我们在香港是充分享有,但我再重申,这并非没有局限、并非完全没有底线的。同时国家的四个重大原则是我们不能触碰的,第一,就是国家的主权问题,我们不能触碰,这个完全要尊重。第二就是国家的领土完整,第三就是国家的安全,第四就是国家的整体利益,这四点是很清晰的。
 
  我想任何国家,不只是说香港的情况,都会维护这四个基本原则,这一点我相信没有一个国家同意自己的主权、领土完整、整体利益和安全受到侵蚀、受到冲击,都不会接受这种事。所以大家一定要这样看这件事,放眼世界,知道我们香港并不是一个特殊的例子,我们完全是合情全理的,是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领土完整、主权和安全,是我们应有之义,这个是绝无争议的地方。多谢大家。
 
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