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扶康2018社区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七日)出席扶康2018社区日致辞全文:

叶恩明医生(扶康会会长)、郭键勋主席(扶康会董事局主席)、林礼胜主席(扶康家长会主席)、Father Bonzi(扶康会创会会员方叔华神父)、李百灏先生(扶康会创会会员)和王淦基医生(扶康会创会会员)、陈枢机(天主教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和林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林祖明副主教),各位贵宾、各位扶康会的朋友:

​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扶康会2018社区日。今日可称得上为「伤健共融」日,除了参与在香港仔这里的创新服务和共融艺术展派对外,晚上我亦会出席共融舞台剧《天虹战队》的首演礼,为一众落力表演的伤健朋友打打气!

  ​扶康会秉承达碑立神父关怀弱小的精神,并于一九七七年开始提供康复服务。时至今日,扶康会有逾40个服务单位,每年为约3 600残疾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智障人士、自闭症人士、精神康复者及肢体残障人士,成绩有目共睹。在推动康复服务发展的路上,扶康会是政府紧密的合作伙伴。我曾经担任劳福局局长九年多,与扶康会可说是唇齿相依,没有扶康会向政府申请拨款资助,政府就无法提供服务,你们利用这些资助做了许多事,造福弱势社群。我们希望在这基础层面上加深协作,做好工作。

  ​政府的长远目标是倡导伤健共融生活环境,协助残疾人士发挥所能,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都能达致全面参与,并享有平等参与和发挥的机会。十年前(二○○七至○八年度),政府投入复康服务的整个拨款是166亿元,十年后的今天(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已达325亿元,升幅约有一倍,反映我们高度重视残疾人士的福祉。

​  今天社区日「实践共融之旅」中有两个展馆相当注目:「发挥艺术潜能」和「发展职业技能」展馆。政府同样重视这两方面对残疾人士的支援服务。行政长官于《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设立新基金,促进残疾人士的艺术发展。就此,我们建议预留2.5亿元作为残疾人士艺术发展基金的资本用作投资,并以投资回报作为该年度的拨款,资助非牟利并具备相关经验的非政府机构或团体,向残疾人士提供普及学习和进阶艺术项目,以及为培育拥有优厚艺术潜质的残疾人士追求卓越或发展个人事业的训练项目。我们预计在今年第四季推出该项基金,鼓励残疾人士发展才华。 

  ​同时,政府亦关注残疾人士就业,并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及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向雇主提供津贴、推动各行各业的雇主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一份工」对残疾朋友除了是生活的保障,更是社会对他们的一份接纳、一种肯定。要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更需要结合康复业界、商界和社区合力推动,Father Bonzi便是一个好例子。

  ​方神父早于一九六七年只身来港传教,并与志同道合的热心人士于一九七七年开始创办「扶康会」,一直尽心竭诚为香港的残疾人士服务,贡献良多。我亦衷心感谢扶康会董事局的领导、全体团队的群策群力,多年来为残疾人士提供各种适切的支援。我期望扶康会在未来努力不懈,继续「扶」助残疾朋友,令他们达致身心健「康」。多谢各位。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七日)在扶康2018社区日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九月七日)出席扶康2018社区日,并与扶康会董事局主席郭键勋博士(右三),会长叶恩明医生(左二),创会会员王淦基医生(左四)、李百灏(左三)和方叔华神父(右四)及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八)今日(九月七日)出席扶康2018社区日,并与嘉宾和参加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二)今日(九月七日)出席扶康2018社区日,并参观创新服务和共融艺术展。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扶康2018社区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