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创新及科技优势在德国推广(附图)
******************
  在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和其他机构努力下,香港创科发展过去一周在德国备受关注。

  驻柏林经贸办处长李志鹏于八月二十九日出访德国亚琛市,与著名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的操作技术管理部门主管、其附属KEX知识交流中心首席执行董事兼亚琛工业大学INC 发明中心主任Toni Drescher会面。该校是最新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全球100所顶尖大学之一。 INC发明中心设置于KEX知识交流中心的办公室内,便利企业与创科专家、信息管理员和商业模式专家等建立网络,并将意念转化为创新方案。KEX知识交流中心将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在香港另设一所INC发明中心,利用两者的专业知识和多元化技术网络,为香港企业提供智能产品和服务的研发、产品推出市场的进程和原型设计支持等服务。

  香港参加八月三十一日至今日(九月五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该展览是消费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展览会。由香港政府成立并旨在促进香港创科发展的公营机构──香港科技园公司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在展览设置香港馆,展示香港作为创科发展重要枢纽的实力。

  香港科技园公司电子、信息及通讯科技群组及智慧城市科技平台总监杨天宠率领的代表团亦到访柏林著名的European Energy Forum Campus,进一步加强与科学家、企业家和专家等的多边合作关系,并与他们就数码化、智慧出行、智慧生活和智慧政府等方面交换意见。European Energy Forum Campus现约有100家来自能源、可持续发展和运输等重点发展领域的公司。

  透过过去一周的宣传,德国企业和研究员得悉香港如何为未来发展准备。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不仅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更在创新及科技领域向前迈进。香港坐拥来自本地和全球的人才、世界一流的研究设施和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创科发展方面日渐取得成功。

  海外著名机构在香港设立业务。早于二○一五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已经踏足香港设立创新协作空间Innovation Node,充分利用香港独特的资源,加强麻省理工学院网络的连系。同时,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也植根香港,设立刘鸣炜复修医学中心。该中心旨在探索新技术,当中包括基因组编辑、重编程、单细胞转录组学、生物医学工程和三维组织成像技术等。

  粤港澳大湾区覆盖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九市。发展大湾区的精髓在于发挥各城市的相对优势,深化粤港澳合作,促成区域内的深度、有机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随着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九月二十三日开始营运和港珠澳大桥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香港与该区域的连系将进一步提升。

  香港于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二日举办金融科技周活动,这是香港和深圳联合举办的跨境金融科技活动,引证该区域的连系日益紧密。该活动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吸引超过8,000名高级管理人员,以及200多位世界顶级金融科技创始人、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学者等参与,他们正在通过推动亚洲以至全球的工业技术革命,塑造金融服务的未来。香港作为这个重点项目的主办城市,再次证明香港为新兴的亚洲创科枢纽。

  有关金融科技周的更多信息,请浏览www.fintechweek.hk;有关大湾区的更多资料,请参阅www.bayarea.gov.hk

关于驻柏林经贸办

  驻柏林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德国、奥地利、捷克共和国、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及瑞士在商业关系和其他经贸事务上的官方代表机构。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李志鹏(左)于八月二十九日在德国亚琛市会见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操作技术管理部门主管Toni Drescher(右)。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李志鹏(左)于九月四日在德国柏林市参观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香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