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论坛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论坛开幕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希书记(广东省委书记)、尊敬的各位泛珠区域的领导、各位中央部委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来到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
 
  昨天晚上,我是乘搭城际直通车从香港的红磡站来到广州东站,用了两个小时。但是,还有十八天,我跟马兴瑞省长(广东省省长)就要开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届时从香港的西九龙站不停站直达广州南站,只需要四十七分钟,大大拉近两个城市的距离。我藉此机会率先邀请泛珠区域的好朋友,找个机会早一点坐高铁到香港走走看看。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与港澳互利合作。十四年前,泛珠省区在「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的愿景下,在粤港澳三地举行了第一届泛珠论坛,启动了这个占全国人口和生产总值超过三分之一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时光飞逝,今年的泛珠论坛来到第十二届,适逢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十九大」会议成功召开后,泛珠省区再次聚首一堂,对于落实新时代的国家建设目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泛珠区域具备了高水平国际化合作的优越条件。区域内有香港、澳门两个与国际接轨的特别行政区,加上内地九个具备不同生产要素的省区,还有多个自贸区座落其中,本就已经是一个庞大的区域经济腹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辐射泛珠区域,为这个广阔的经济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五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泛珠区内正有多个「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这新形势下,香港可以更好服务泛珠,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所长,实现共赢。
 
  具体来说,香港凭着「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可以为泛珠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管道,支持泛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香港是国际的金融中心,拥有完善透明的监管制度、成熟的资本市场,稳健的市场基建。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也可以为泛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民币资金和风险管理服务。
 
  香港多个领域,包括金融、法律、会计、工程、项目管理等的专业人才荟萃。透过广泛的人脉和国际经验,可以有效支援泛珠企业「走出去」,实现对外拓展计划。
 
  此外,香港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我们鼓励泛珠企业利用香港的基建及物流服务,连通国际,共拓商机。海运方面,香港正锐意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空运方面,香港拥有通达全球的航空运输网络;铁路方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本月二十三日开通后,就把香港接上全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事实上,从香港西九龙站能直达的44个高铁站,有37个是在泛珠省区内。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大湾区建设,将提升区内市场的开放水平,对外连接国际,对内辐射和带动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目前,特区政府推进大湾区建设有以下三大重点工作。
 
  第一,是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拥有多所世界级的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健全的法治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习主席亲自批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在首次全体会议上,确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打下强心针。
 
  第二,是便利香港的优势产业落户大湾区,特别是在医疗和教育产业两方面。内地在这些产业有市场需求,双方可互补不足。
 
  第三,是透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香港与大湾区,以至泛珠省区的互联互通。中央自去年八月起已出台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具体措施。今年八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出台,让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申请领取居住证,依法享有就业、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多项服务和便利。这不仅回应了香港市民多年的诉求,更可以促进大湾区建设,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
 
  过去四十年,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香港从不缺位。在新的时代下,香港定当继续为国家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大湾区和泛珠省区合作发展努力。在此,我谨祝第十二届泛珠论坛暨经贸洽谈会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六)、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前排左六)、泛珠区域行政首长和其他与会者在论坛开幕式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并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图示林郑月娥(右十)、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左十)、泛珠区域行政首长和其他嘉宾在「数字泛珠行动」启动仪式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五)今日(九月五日)在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并参与对谈环节。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广州出席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