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十七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五日)出席「第十七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陈海寿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十分高兴,出席由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和劳工处,联同十五间机构合办的「第十七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今年的反应非常踊跃,有243间来自不同行业的机构,总共提交了389个参赛项目,评审工作实在不简单。

  本港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表现在过去十年持续得到改善,职业伤亡个案数目由十年前的41 900宗,下降约百分之十五,至去年的35 631宗;同期的千人意外率亦由15.8下降至11.8。至于建造业,在过去十年,千人意外率亦由61.4下降接近五成至去年的32.9。但要注意的是,建造业仍然是工业意外比率最高的行业,和整体工业意外率相比,高出大约一倍,死亡意外更是持续高企,去年共有22宗。至于在今年发生的九宗致命工业意外中,就有八宗涉及建造业。因此,我希望今日参赛的建造业项目,能启发同业,采取更积极、更全面的职安健措施,以保障工友们的安全。

  面对建造业职安健的重重挑战,劳工处已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包括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和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更会加强参与大型工程地盘的工地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希望了解工程的最新风险情况并给予意见。另一方面,为了推动安全作业方式,会不时修订及编制职安健指引,以针对高风险工作。而新近完成的《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则》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提到高处工作,我知道很多工人现时保留着使用木梯工作的习惯,对其中的潜在风险掉以轻心。事实上,过去不少致命意外都是涉及工人在木梯上工作时失去平衡而堕下,导致严重损伤,甚至死亡。针对这些问题,劳工处大规模地加强了执法,并配合广泛的宣传及教育工作,例如我们和职安局及香港物业管理公司,携手推出了两项推广及先导计划,鼓励业界及工友们选用较合适的工作台、梯台及功夫櫈,以取代传统梯子,联手建立安全工作环境。

  在炎炎夏日,对于从事户外工作的员工们,预防中暑实在不容忽视。所以每年四月至九月,劳工处均会针对中暑风险较高的户外工作地点,加强巡查工作,确保地盘负责人有为工人提供足够的休息时间、饮用水,以及在有需要时提供遮荫的地方。当发现有持责者未能符合这些要求,劳工处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近年,劳工处亦十分关注长时间站立工作对雇员健康所引致的影响。劳工处会进一步加强相关的推广及探访工作,包括联系大型连锁商店的管理层,加强沟通。此外在巡查期间,在掌握充分证据时,劳工处会采取执法行动。

  在宣传及推广工作方面,劳工处亦推出了新措施,让工友能够更容易、更直接地了解工作的风险,包括将纯文字的「职安警示」制作成生动的立体动画短片。此外,亦会制作一辑关于投诉热线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进一步加强工人的安全意识及鼓励工人投诉不安全的作业情况。

  此外,劳工处正就职安健法例的罚则进行检讨,以增加法例的阻吓力,并会谘询业界意见。

  面对不断改变的风险情况,劳工处会继续竭尽所能,与各持份者携手合作,为工友们缔造更安全和更健康的工作环境。在此,我衷心感谢各参赛机构,多年来对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的支持。多谢各位。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