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阴暗及多雨的八月
********
  受月中热带气旋贝碧嘉的外围雨带及月底与一道活跃低压槽相关的大骤雨影响,二○一八年八月本港较正常阴暗及多雨。本月平均云量为百分之八十四,较正常值百分之六十九多百分之十五,是有记录以来八月份其中一个最高云量纪录。本月总日照只有116.2小时,较正常值188.9小时少百分之三十八,是有记录以来八月份最低。本月录得雨量615.1毫米,较八月份正常数值432.2毫米多百分之四十二。本年首八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590.0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905.5毫米少百分之十七。
 
  受华南高空反气旋影响,八月一日至九日本港天气夹杂阳光及骤雨。八月七日早上本港阳光充沛及天气酷热,接近正午时分,香港天文台的气温飙升至全月最高的34.2度,高温于下午在本港西部触发大骤雨及雷暴,并为新界西部带来超过30毫米的雨量,而大屿山西南部更录得超过100毫米的雨量。
 
  位于南海北部的一个广阔低压区在八月九日增强为热带低气压,其后命名为贝碧嘉。贝碧嘉向北缓慢移动,在八月十一日接近正午于阳江附近登陆,随后以逆时针方向在广东西部沿岸地区徘徊,并于当晚移回沿岸海域。八月十二日贝碧嘉向东南漂移,其后于八月十三日及十四日以逆时针方向在广东西部沿岸海域徘徊并增强为热带风暴。八月十五日它加速向西南偏西移动,同时增强为强烈热带风暴,并于翌日横过北部湾。八月十七日贝碧嘉在越南北部登陆并在内陆减弱为一个低压区。与贝碧嘉相关的外围雨带于八月十日至十六日为本港间中带来狂风大骤雨及雷暴,其间本港普遍地区录得超过150毫米雨量。
 
  受南至西南气流影响,八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本港大致多云,间中有骤雨及雷暴。八月十九日的大骤雨为荃湾、葵青及大屿山带来超过70毫米雨量。八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位于华南沿岸的一道广阔低压槽持续为本港带来骤雨。
 
  位于南海东北部的一个低压区在八月二十二日向东北缓慢移动,并于八月二十三日在台湾附近发展成为热带低气压,其后它沿着台湾西部海岸向北缓慢移动,八月二十四日该热带低气压转向西北偏西移动并于八月二十五日在福建登陆。八月二十二日在风势微弱的情况下,本港天气炎热及部分时间有阳光,高温触发的对流活动在黄昏时为本港带来大骤雨及雷暴。八月二十三日本港仍然间中有骤雨及狂风雷暴,当晚下雨期间,天文台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6度。
 
  八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除有一两阵骤雨外,本港大致天晴。在风势微弱的情况下,本港日间部分时间有烟霞。受广东沿岸一个广阔低压区影响,本港天气于八月二十六日黄昏开始转差及有大骤雨,接近午夜的大雨为大屿山及港岛部分地区带来超过100毫米雨量。一道活跃的低压槽在八月余下时间持续为本港带来间中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八月二十九日新界地区雨势较大,香港天文台需要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山泥倾泻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当日新界大部分地区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而屯门、元朗、大埔及北区的雨量更超过200毫米。新界多处出现严重水浸,粉岭亦发生山泥倾泻,导致交通严重阻塞。八月二十九日早上汀九附近亦有一宗水龙卷报告。
 
  二○一八年八月有十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八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八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