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视察学校预防登革热措施(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到访黄大仙区一所小学,了解该校在新学年为应对登革热所采取的措施,并呼吁家校合作,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预防登革热传播。
 
  在黄大仙区议会辖下食物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何汉文和黄逸旭陪同下,陈肇始教授视察该校的防蚊灭蚊工作,并趁机会与学生倾谈。他们欣悉该校已为开学作好充分准备,学校员工亦定时巡视全校,清理积水,防止蚊子滋生。
 
  陈肇始教授表示:「为协助学校在新学年作好准备,防范登革热传播,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防治虫鼠组于九月一日联同学校管理层巡视慈云山学校村,示范如何进行灭蚊行动,并指导学校负责人员如何能持续防治蚊患。该署亦会应学校的要求,向负责防治蚊患的员工提供技术建议。」
 
  「事实上,食环署在开学前已完成到访黄大仙区确诊本地登革热患者居住及曾到访地点的500米半径范围内的学校及长洲的学校视察,并即场提示学校做好防治蚊患工作。该署共视察黄大仙区内36间中小学及39间幼稚园。」
 
  陈肇始教授强调:「上月中开始确诊多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后,食物及卫生局即严阵以待,并联同卫生署、食环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即时采取应对措施,包括卫生署和医管局启动『e-登革热』监察及通报机制,让医护人员及早识别患者和通报;卫生署亦联同公私营医院和私家医生加强监测,及早转介和及时控制。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也尽快向所有学校发信,提醒校方在校园做好灭蚊工作,学生及职员亦需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免受蚊叮咬。如有需要,学校可联络食环署就防蚊灭蚊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援。」
 
  陈肇始教授表示:「食环署将加快有关蚊患情况的消息发布,而首个阶段性诱蚊产卵器指数将于下星期内公布,以便提高相关地区居民对防蚊措施的警觉性。与此同时,政府会参考其他地方的做法,研究更新蚊患监察系统,让市民可更及时得悉有关数据。」
 
  截至九月三日,今年本港已录得28宗确诊本地登革热个案。食环署自八月十五日至九月二日在全港进行雾化处理的地点合共2 305个,而清除的现有及潜在蚊子滋生地合共23 243个。政府会继续全力进行全港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遏止登革热传播。家长亦应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家校合作,以免学生因蚊患而受到感染。
 
  陈肇始教授又提醒市民,即使没有病征或尚未出现病征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机会把病毒传给蚊子,继而造成进一步传播。因此,市民(包括师生)如从登革热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出现登革热病征,要尽早求医。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亦呼吁曾前往狮子山公园的人士,应在最后前往当天起计14日内使用昆虫驱避剂作为防蚊措施,而居于或到访长洲的人士,应于逗留期间使用昆虫驱避剂,并于最后逗留起当天计14日内继续使用,以预防感染及二次传播。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到访黄大仙区一所小学,了解该校在新学年为应对登革热所采取的措施。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七)与黄大仙区议会辖下食物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何汉文(右六)和副主席黄逸旭(右四)、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右七)及天主教博智小学校监李烱辉(左六)和校长陈碧琪(右八)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到访黄大仙区一所小学,了解该校在新学年为应对登革热所采取的措施。图示天主教博智小学校长陈碧琪(右二)向陈肇始教授(右三)、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左二)和黄大仙区议会辖下食物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何汉文(左三)介绍学校安装的灭蚊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到访黄大仙区一所小学,了解该校在新学年为应对登革热所采取的措施。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一)与学生交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到访黄大仙区一所小学,了解该校在新学年为应对登革热所采取的措施。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一)与学生交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到访黄大仙区一所小学,了解该校在新学年为应对登革热所采取的措施。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二)与学生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