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旭书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光亚主任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宗超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谭耀宗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黄永光副主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赠代表、信和集团副主席、项目顾问)、各位领导、各位顾问、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出席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的开学典礼。
   
  这项课程是内地高校首个向香港招生的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其中,常规课程将每个周末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上课,每学年集中在北京清华大学上课三个星期,并有机会去英国牛津大学研修两个星期,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公共管理人员交流。
   
  我对清华大学有特别感情,因为我也可以说是一位清华大学的「旧生」。我在一九九六年九月,曾到清华大学参加「清华大学国家事务研习课程」。那时,香港快要回归祖国,香港政府为了让高级公务员多了解国家的事务,从一九九三年起和清华大学合办了这项「国情班」的课程。所以,我今天能够重回清华大学,主持这项硕士课程的开学典礼,感到非常的高兴和骄傲!
   
  我在清华大学六个星期学习的体验,让我从新的角度去理解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加强我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的认识,并深入了解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的紧密关系,拓展了我的视野,更为我往后二十多年的公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来说影响十分深远。
   
  回归后,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特区政府更重视政务人才对国情的掌握及了解。我们在两星期后就会有部分的副局长和全体政治助理到北京的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及交流一个星期,让他们亲身体验和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在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非凡成就,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渐增强,而今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自邓小平先生的南巡讲话而启动,加快各种体制改革,随后国家加入世贸,扩大开放,走向世界。同时,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百分之九点五,把全国人民的生活提升到世界中上的水平。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持久的高速发展。
   
  香港在这四十年间把握时机进行经济转型,成为国际金融、物流、贸易和专业服务中心。回归后,又成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平台,发展成为人民币的最大离岸中心。值得香港骄傲的是,我们一直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巨大工程,港资以及经香港进入内地的外资,是内地改革开放最大的投资来源,占内地全部外资超过一半。
   
  近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并定下本世纪中叶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现在,国家正向中高端产业,高增值和创新发展。
   
  国家的国策,都与香港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但我们不能只从香港角度去认识和理解。在保持香港特区「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及核心价值,充分发挥「一国之利、两制之便」和「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的完整、国家的安全及整体的利益。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莲塘/香园围口岸等跨境基建将相继落成,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会更加密切。香港未来的政务人才一定要掌握大局形势,高瞻远瞩,站得高,看得远,既要从国家当前的治理理念和实践去理解,也要从中国传统的治国思想去理解,我很高兴今天开展的课程会充分涵盖这些重要的元素。
   
  内地有多所大学为香港公务员和各界人士开办「国情研究班」和其他课程,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就是清华大学办的。事实上,清华大学现时为香港特区官员提供不同的课程,是我们公务员一个重要的培训基地。自一九九三年至今,已有二千九百多名高级公务员到清华获培训,所以清华大学对香港人才培训有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鼓励清华学子发奋图强,而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秉承「明德为公」,注重「价值、知识和技能」三位一体的公共领导力的提升。今天启动的硕士课程所挑选的,都是有潜力,有志成为治港政务人才的研究学生,要培养的都是高水平,高能力和富有政治智慧,灵活机动的专才。我特别感谢黄廷方慈善基金的大力支持,为这个项目专设「黄廷方奖学金」,向成绩优秀的同学颁发相等于全部学费的奖学金,还有相当比例的学生有机会获得相当于学费一半的奖学金,其他学生也可以有五万块人民币的奖学金。
   
  香港的管治需要大量拥有积极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负责任同时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高级公共管理专才。我对这个课程和各位香港研究生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正如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引用「喝水不忘挖井人」这句话,强调要饮水思源、不忘本。我藉这个机会向清华大学和各位教授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为香港同胞教授「国情班」之余,更进一步为我们度身订造这项既重理论又重实践的研究生课程,以实际行动为「同发展,共繁荣」的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我祝同学们学有所成,积极贡献国家、贡献香港,同时容许我大胆向清华大学说:尊敬的母校,谢谢您。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前,与内地相关部委、清华大学管理高层及该项项目顾问会面。图示张建宗(右一)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左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左一)及其他与会代表交谈。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前,与内地相关部委、清华大学管理高层及该项项目顾问会面。出席会面包括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左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左四)、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右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右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左六)和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赠代表、信和集团副主席、项目顾问黄永光(左七)。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前,与内地相关部委、清华大学管理高层及该项项目顾问会面。旁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前,与内地相关部委、清华大学管理高层及该项项目顾问会面。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七)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排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前排左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前排右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第二排,右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前排左五)、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赠代表、信和集团副主席、项目顾问黄永光(前排左四)及有关代表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并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出席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图示张建宗(右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左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右二)及其他嘉宾在开学典礼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