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开学日、「港独」、防蚊措施及《中学教育课程指引》(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三日)在全港开学日探访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天开学日能够来到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有机会与同学一起参加开学礼,刚才亦参加了学校为同学举办的「正向教育」活动,见到同学开始互相认识,享受学习过程。其实,学校不单是传授学科的知识,我们亦希望同学可以互相支持、互相沟通,学懂如何和别人一起学习和合作,亦可以培养正面的价值观,这些对他们的成长和将来在工作、社会服务方面也非常重要。
 
  今天也看到学校在新学年如何把政府提供的新资源运用得很好。例如「一校一社工」方面,学校聘任了一位在学校编制内的社工,延续过去多年以来做的辅导工作。学校亦运用了优质教育基金为中小幼学校增设的专项拨款计划,构思一些计划以加强学校的教育工作,包括会成立科创中心,亦有一部分的钱会用作音乐或才艺教育。此外,学校亦利用政府提供的推广阅读津贴,用三万元购买书籍和举办阅读计划,希望这些资源使学校运作更加畅顺,亦令学生学得更好。在过往的一个学年,我到访过五十多间学校,与学校的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沟通,这些沟通有助政府工作,亦帮助我本人更加了解学校或教师遇到的困难。在未来的日子,我愿意继续落区,多与学校沟通,和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为下一代做更多事。
 
记者:局长,有大学的学生会于开学礼上提及「港独」,其实「港独」在新学年开始后是否完全不可提及?因为今早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有提到不容许「港独」问题在校园存在。
 
教育局局长:其实特区政府对「港独」这个问题的立场非常清晰。「港独」无论是在法理、实际情况和历史上,都是不可行的,亦不切合香港作为国家一部分的情况。因此,在学校环境内,其实没有必要和不应该宣传或讨论「港独」。但我们明白,如果在学校,特别在基础教育上,如果学生面对社会上的问题,包括对「港独」有些疑惑及不清晰的地方,可能需要老师作出教导。在「港独」这种是非十分清楚的话题上,其实讨论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港独」在香港是不可行的。
 
记者: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会会长在开学礼上公开谈论「港独」,你如何看待此事?之后会否请大学审视大学学生会的演辞?
 
教育局局长:我希望在此重申,我们觉得在大学开学礼,无必要讨论或重申个人对「港独」的看法,这是个不适合的场合,因为大学的开学礼是给所有学生、一个代表开学或学习阶段的仪式,同学或学生会代表是不应该在这些场合谈「港独」问题。至于跟进工作,这当然是由大学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跟进。
 
记者:登革热方面,会否担心开学后有第二波爆发?有否确保每一间中小学在开学后都有做好预防蚊患的措施?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开学前透过分区同事联络了各区学校,尤其是发现有登革热个案的长洲及黄大仙,我们知道学校亦尽能力做很多准备的工夫,当然我们不能忽视有可能再爆发的情况,正因如此,我在此呼吁学校尽能力做好预防工作,希望家长可配合,例如在有需要情况下,为小朋友涂蚊怕水等有需要的预防措施。
 
记者:较早前食物及卫生局建议每间学校应有一名专责人员或小组负责防止蚊患的工作,有否了解有没有学校可能因资源关系未能做到,需要局方帮忙?
 
教育局局长:在预防疫症包括登革热,如果学校需要教育局帮忙,我们乐意提供支援或协助。
 
记者:会否有停课机制,如果真的在学校爆发?
 
教育局局长:以往学校停学或者因某些原因需要暂时停课,是有机制处理的。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看登革热在香港的情况,暂时没有这个需要。
 
记者:修改《中学教育课程指引》会否意味重推国民教育?即强加国家情怀在学生身上?
 
教育局局长:修改指引我是们恒常进行的工作,《中学教育课程指引》的修改其实是将过往两个指引,由小一至中三及中四至中六,我们只是将它分开小学及中学两个阶段。当然我们做这些更新时,在内容上其实每一次都会就实际情况及课程需要作修改。在国民教育上,我们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我们认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香港人作为中国人,是要对国家情况有一定认知,亦希望从而培养我们学生对国家的感情。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用的方法仍是希望透过多接触、亲身了解、多交流,令学生能亲身了解国家发展的情况,这将会是我们继续的目标。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二)今日(九月三日)探访位于上环的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了解开学日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右二)今日(九月三日)探访位于上环的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并聆听校长林淑芳(左)介绍该校在训育辅导工作方面的努力,以帮助学生全人发展。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三日)在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开学礼上,鼓励师生共建关爱校园。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今日(九月三日)在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开学礼上获同学送赠一幅画作。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三)今日(九月三日)在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开学礼上与学生问好。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二)今日(九月三日)探访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并参加学生活动。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九月三日)探访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并参加学生活动。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后排中)今日(九月三日)探访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第二校,并与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