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7》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开幕及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7》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开幕及颁奖礼致辞全文:

钟林枝主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钱大康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各位摄影记者、各位传媒朋友:

  今天很高兴再次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这个年度摄影比赛的颁奖礼。正如刚才林枝所说,我在担任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期间,都是这个活动的常客,但上一次出席已经是二○一四年,所以今天很高兴事隔四年能以行政长官身分再次出席。

  以前几次,我记得这个活动都是在一些很多人流的商场内举行,今日移师浸会大学传理视艺大楼,我觉得是别有一番意义,因为传理学术其中一个部分也是摄影,而摄影亦是香港创意产业一个重要元素。

  钟林枝告诉我,我是第一个行政长官出席这项活动。事实上,这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因为在过去一年多我出席很多活动,主办机构都告知我是第一个特首出席。即使以前有特首出席过的活动,我也是第一个女性行政长官出席,所以这种突破创新也是离不开本届政府。

  事实上,自去年七月上任行政长官后,我出席过不少有关新闻界的颁奖典礼,包括由多个传媒机构主办的「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十大港闻选举」及「2017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其中我还记得在「2017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中,我亲手颁发最佳新闻图片冠军奖给钟林枝主席,我亦是他的得奖作品《踏上选战之路》的「模特儿」,很多谢林枝在颁奖礼后送了一帧照片给我。人们常常都说「一张相胜过千言万语」去形容照片的感染力;我希望我身体力行地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以及其他新闻团体举办的活动,亦胜过千言万语,充分表达我支持各位的工作,反映我对新闻自由的重视,对于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的努力是同样认同。

  除了「一张相胜过千言万语」,近年亦多了一个说法,就是「有图有真相」。的确,我们现时生活在一个资讯爆炸的年代,特别是互联网、iPhone及社交媒体已经非常普及,每个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轻易地获得资讯,亦可以很轻易地传播这些资讯。在这个过程中,照片就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照片让人可以看到事件的现场情况,对很多人来说,照片的说服力往往可能比文字要强。相信亦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不少市民遇到有趣或突发事件,都会立即拍照,因为iPhone就是他们的相机,或是拍摄短片在朋友之间甚或在网上发布,有时可能交给传媒机构发布,所以可以说差不多人人都是记者。

  我们—特别是官员—有时会说文字报道断章取义,但有时照片也未必能反映事实的真相。我们最近听过有人在网上发布一些照片,说相中人占用了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上的关爱座,令相中人备受批评;但这帧相片未必能反映当时实际情况,可能当事人身体非常不适,又或者车上没有其他人需要这个座位。我知道现在有些市民因为怕被人拍照上网,所以不敢坐在关爱座。最近有关爱座的设计者表示,他当初是希望推广让座予有需要的人,不是「禁坐」,所以有少许慨叹这些关爱座未能达到他原本的设计原意。

  当然市民随意用iPhone拍的照片与专业新闻工作者所拍的照片不能同日而语。对专业新闻摄影工作者而言,反映真相、不哗众取宠是基本要求。专业新闻摄影需要符合一定的道德标准,这亦是香港摄影记者协会成立的目的之一。此外,好的新闻照片往往同时具备视觉上的吸引力及情感上的感染力,甚至如今届比赛的评审团所指,具备穿越时代的能力,让读者可以在十年或廿年后回看这些照片仍会有很强烈的感觉。今日的得奖照片是从超过1 400张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我在此恭贺每一位获奖的摄影记者。

  最后,请不要怪我不厌其烦地说,我往年出席这项活动时都是这样说,希望大家摄记要注意安全。我明白你们是专业摄影人士,叫你们工作时不要那么拼搏,恐怕你们也不会听从,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要以自身安全为考虑,不要让家人担心你们的工作。

  在此,再次恭贺今日每一位得奖的摄记。

  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参观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7》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7》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及颁奖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7》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及颁奖礼。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左十)、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钟林枝(后排左十一)和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后排左十二)与得奖者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7》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开幕及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