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灭蚊工作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下午在长洲视察防蚊灭蚊工作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首先很感激各位传媒今日辛苦来长洲为我们采访这行动。我和食卫局局长陈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环署署长刘小姐(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还有民安队处长和其他同事——有教育局、食环署的同事,还有区议会主席、乡事委员会主席以及民政事务专员等等,一起来的目的——第一是表示我们关心、高度关注长洲灭蚊情况;第二亦带出一个信息,政府有决心、我们倾全力要确保长洲的安全,特别是不要蚊患在长洲扩散,你们都看到工作情况。首先我要多谢有关部门,特别是民安队动员了一百位同事出席今日这个行动,目的就是协助宣传、教育和家访。家居方面,长洲很多长者,我们都尽量协助他们,例如帮一些在家长者,他们不懂得清理杂物、草丛等等,便去帮他们清理,在家居帮忙做一些清洁工作,这很有用的。我亦多谢食环署同事在过去一段日子很努力,因为大家都知道,截至目前为止,我们确诊个案有27宗,而长洲有九宗——有七个是长洲居民,两个是长洲访客、只是来过长洲而已。无论如何,我们关心这件事,从这星期开始已经将行动升级,全岛灭蚊,亦配合学校下星期开学,这里都有12间学校——两间中学、10间小学亦全面做好功夫。今日我都到过长洲官立中学实地了解,校长亦全面部署,因为小孩子的健康很重要。另外,我亦多谢民政总署准备了两千枝蚊怕水给同学开学用,确保他们自己有一枝蚊水防身。整体来说,在过去这一、两个星期政府不遗余力,除了在内部加强协调,统整我们的努力外,陈局长也缩短她的休假回来香港处理这事。我亦亲自出席一些跨部门委员会,呼吁部门及督促他们要全力灭蚊。
 
  最新情况是,简单来说,我们目前已经动员食环署达二千四百名员工来参与灭蚊行动,当中四百名是公务员同事,二千名是外判员工。除此之外,在资源投放方面,我们亦加大力度,现时食环署每年有六亿元拨款做虫鼠灭蚊等工作,局长已因应情况增拨资源给食环署,希望做多点工夫。所以到现在为止,食环署透过一连串的努力,已经做了一千七百次喷雾行动,即大家刚才所看到的喷雾行动。另外,已经清除有超过一万八千个滋生蚊的地点,这个数字是不少的,但我们会继续努力,不会松懈,因为一宗(登革热个案)都嫌多。我们相信虽然现时情况稳定,但不排除仍会有个案发生,有些可能确诊个案。到现时为止,二十多宗个案患者情况都较轻微,只有一宗个案患者仍然留医,但情况是稳定,大家不需要担心。
   
  除了政府会努力,市民亦有责任,因为这是大家共同努力,所以家居清洁很重要,例如花盆不要有底碟。另外,就那些樽或罐,我上星期都呼吁了,大家真的不要掉以轻心,即使小小的渠盖细细的孔,你刚才见到都可以滋生蚊,所以我们连一个机会都不能让蚊滋生。我们亦把灭蚊行动由最初长洲南部,现在已连北部都去,一路推进,希望能够做好全岛灭蚊工作,但这工作不只限于长洲。我们会全港进行一个为期十星期的密集灭蚊行动,于八月十六日展开了,为期十星期。这方面的行动除了食环署外,还有很多部门的努力,例如食卫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还有其他有关部门,例如地政。我下星期亦会召集他们开一次高层会议,再全面检视最新进度。现请陈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作一个补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多谢司长。我谈谈食物及卫生局和辖下不同部门的工作,同时也有一些信息可以今日向大家传达。在食物及卫生局,我亲自统筹辖下部门的会议,这些会议对我们而言,除了对情况的掌握、风险评估之外,也可以了解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灭蚊工作的最新进度,除了食环署之外也有其他部门灭蚊的情况,以及登革热个案的病人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情况如何,卫生防护中心也会适时报告新个案。
 
  除了目前在黄大仙和长洲这两个地方外,正如刚才司长所说,我们正进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这行动除了食环署一向有的资源,进行恒常的工作外,现在除了于夏天,冬天亦照样去做。我们认为在这个非常时期需要多些资源,所以食物及卫生局增拨了四百万元的资源予各区食环署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希望在区内做一些特别的加强措施,包括购买多些灭蚊喷雾的机器,并加强在区内的宣传教育,而最重要的是人手,亦会增加灭蚊队伍,这几项均会获额外增拨资源。在灭蚊方面,除了于黄大仙和长洲之外,其实在每一区,尤其是一些确诊个案的患者曾经到过的地区,或附近五百米之内的地方,食环署一直进行灭蚊的工作。
   
  另一件大家十分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在不同地区的诱蚊产卵器指数。大家有提过,这指数的公布情况有待改善,希望可以加快公布。这指数很专业和有科学理据,现在经过食环署的深入讨论,公布的安排将改善,由过往大概三个星期,现在食环署决定可以阶段性地加快提供数字,大概在收回蚊杯一星期后,再过一两天就可以尽快公布。无论诱蚊产卵器指数高或低,食环署现已在每一区尤其是一些高危地方全面灭蚊,不会等待诱蚊产卵器指数高才行动,绝对不是这样。但既然就公布的安排,大家希望早些知悉,得到食环署的协商后,我们会作这安排。这安排会由九月开始,希望这安排更加令全民灭蚊的工作,在成效方面和整个过程中,如何可以令巿民更清晰,可以有所改善。
   
  正如司长刚才所说,灭蚊除了是食环署或其他部门的工作,民安队的义工帮忙外,个人、家居和家庭的卫生也很重要。如果大家不帮忙,现在尤其是正值雨季,为我们的灭蚊工作带来很大挑战。经过一场大雨,即使做了多少施放喷雾、喷洒蚊油,亦会很快被冲去,还有另一挑战就是有积水。各人能在家居和周围作安排是最重要,还有令自己不要被蚊叮咬,防蚊、喷蚊怕水,也是很重要的信息,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做到。
   
  下星期快将开学,我们很关心学生的情况和学校防蚊灭蚊的情况,刚才去到一间学校,他们已准备就绪。
   
  正如刚才所说,食环署在十八区都会进行这工作。除了今日到长洲外,我亦继续会到黄大仙及其他不同地区视察和了解,希望大家全民一心一意,一起做灭蚊工作。多谢大家。
 
政务司司长∶我想补充一句,因为我要赶回港岛总部开会。长洲原本只有一队灭蚊队,只有六个人,为着我们今次要全面打赢这场仗,现时食环署已调动多八至九队,总共六十多人现时在长洲专责负责灭蚊。这充分显示出我们高度关注长洲的情况,亦希望能尽快处理问题,让游客和居民有信心返回长洲,长洲是一个大家很喜欢来玩的地方。所以,这显示我们高度关注长洲情况,整件事我们绝对不松懈,会继续努力。多谢大家。我交给专家及同事交待细节。
 
记者:局长,今日巡视完后觉得在长洲灭蚊的成效如何?有些居民说这么迟才开始全民灭蚊工作,当局是不是有点太迟才开始,或其实做得不很全面,灭蚊工作是否有点不足?第二是之前有报道指食环署防治蚊患小组在工作时有偷懒的情况,是否当局对于小组灭蚊工作的监管有不足?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环署的灭蚊工作一直是全年无休止的,全年都是这样做的。刚才司长也说过,原本在长洲有一队大约六人的灭蚊、灭鼠队伍专责灭蚊,但因为今次有这样的情况,长洲有九个个案,所以特别增加了人手。当然我们在这事情上,多些人一定可以做到多些,更广泛性地进行灭蚊,但我们在其他地区都防患未然,我们也一直这样做,所以加强了人手。正如刚才所说,我们都会增加资源,总共四百万元给予十八区进行灭蚊工作。除这方面外,每年雨季都应该防患未然,和应该在雨季来临前,进行全港灭蚊工作。我想除了食环署外,更重要是其他部门都一起协作、帮忙,食物及卫生局设有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包括不同政府部门,另有一个统筹的会议包括食物及卫生局辖下不同单位,如卫生防护中心、卫生署、医管局、食环署等。但跨部门协作亦很重要,因为不同部门都会知悉其需要加强的灭蚊工作。至于你刚才说报道的问题,我向食环署署长了解,现在正调查该事件。在食环署内,其员工一定有日常工作守则和规条,如果发现有违规,食环署有既定机制处理。
 
记者:有其他离岛的居民反映,除了长洲外,南丫岛也有很多蚊,当局会不会安排更多人手到不同离岛区进行灭蚊工作?另外,今日申诉专员指食环署在街市租金和监管方面有漏洞,当局会否做些措施去加强监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离岛,离岛区议会主席都在这里,我今早也与他谈过南丫岛的情况。任何岛屿,既有山边又有草丛,这些都应该是灭蚊重点,但如果有很多民居,也应该留意,最主要是如果有很多民居的地方,请居民自行防蚊和留意自己千万不要被蚊叮咬,所以除了长洲外,全港所有其他地区,当然包括南丫岛,食环署的同事已经全力以赴。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亦会增加资源购买喷雾器、增加人手和进行多些公众教育。
 
  至于申诉专员关于街市的报告,我也向食环署署长了解过,亦接受有关意见,食环署基本上都知悉有关意见,一直以来亦在改善中,所以食环署辖下现在也有特别队伍,检视所有街市,包括街市管理,有关工作会一直继续进行。
   
记者:你刚才说现在已增加专责人手到长洲灭蚊,但其实刚才未回应,会不会觉得政府的工作太迟?确诊这么久才进行全港灭蚊,这方面会不会是迟了进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直以来,当我们确诊任何个案,不只是长洲,黄大仙也是一样,食环署会立即进行灭蚊工作,包括确诊人士到过的地方、工作地方、居住地方的五百米范围内,均会进行灭蚊。卫生防护中心的同事亦会在附近进行调查,看看确诊病人的家人、邻居和周围的人士的情况,也会进行健康教育讲座,希望大家协助灭蚊,自己也会留意不被蚊叮咬。
 
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