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小学午膳营养素成分有所改善(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联合进行「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2018」,结果显示在提供予本地学校初小学童的午膳当中,部分营养素成分有所改善,其中午膳平均钠含量减幅已达到「学校午膳减盐计划」二○一八年的目标。
 
  是次测试于今年一月进行,从全港小学随机抽取午膳样本,分析初小学童午膳的热量及主要营养素含量,共有26间小学参与,收集了100个午膳样本。测试将午膳样本的热量及营养素含量,与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编着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二○一三版)及其他外国文献就一名七岁小童的建议摄入量作比较。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主持记者会公布测试结果。她说:「测试结果显示九成或以上的午膳样本含有的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糖均低于建议摄入量的上限,当中每个饭款平均反式脂肪及糖含量较二○一三年的同类测试分别减少7%及15%。」
 
  冯宇琪医生说:「午膳样本的平均钠含量减幅显著,每个饭款平均钠含量由二○一三年同类测试的951毫克减至是次测试的818毫克,减幅达14%,结果令人欣慰。」
 
  冯宇琪医生补充:「卫生署于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展『学校午膳减盐计划』,旨在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降低学童午膳的钠含量,建议每年减钠幅度约5%至10%,目标是在十年内降低每份小学午餐的平均钠含量至不超过500毫克的水平。是次测试每个饭款平均钠含量为818毫克,达到计划今年减至少于905毫克的目标。」
 
  12间参与「学校午膳减盐计划」的午膳供应商将于新学年(二○一八/一九学年)为全港约480间小学的学童提供减钠午膳餐款,而供学校选择的餐款则由二○一七年九月约280个增至今年九月逾千二个。
 
  此外,测试的午膳样本平均膳食纤维含量为5.1克,虽高于建议摄入量的4克,但四成样本的膳食纤维含量仍较建议摄入量为低。冯宇琪医生指出,膳食纤维有助预防便秘、控制体重、降低血中胆固醇及预防心脏病,而膳食纤维含量不足会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
 
  另一方面,午膳样本平均含有21.6克蛋白质,较建议摄入量13.3克为高,当中非素菜午膳样本的平均蛋白质含量更为建议摄入量的1.8倍,达23.6克。冯宇琪医生强调,虽然蛋白质是促进生长和发育的主要营养素,亦为身体提供热量,但过量摄入蛋白质会引致热量过剩,并分别增加肝脏和肾脏排出尿酸和尿素的负担。
 
  为对抗非传染病的威胁,政府今年发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并列明须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九项本地目标,当中包括制止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及肥胖问题上升和将人均每天盐/钠摄入量相对减少30%。
 
  冯宇琪医生说:「长期进食高钠食物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是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主因。卫生署会继续与供应商合作,以增加减钠午膳餐款数目和每月供应减钠午膳的比例,并期望可向更多学校供应减钠餐款,以逐步降低学童午膳中的钠含量,向『学校午膳减盐计划』每年5%至10%减钠幅度的目标努力。」
 
  有见学童午膳的膳食纤维含量仍有改善空间,冯宇琪医生建议午膳供应商应确保午膳内提供最少一份蔬菜,并提供较高纤维的蔬菜,而午膳中谷物类、蔬菜类和肉类的比例应为三比二比一;同时亦可提升高纤谷物的比例,如于白饭中添加糙米或蔬菜达至少10%。另外,建议学校与午膳供应商及家长合作,确保学童每天在校内可进食最少一份水果。
 
  为鼓励学童从小建立健康饮食习惯,学校和家长的配合至为重要。学校在选择午膳供应商时可参考卫生署出版的《选择学校午膳供应商手册》、将《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内容纳入与午膳供应商制定的合约中及制定和执行学校健康饮食政策。家长亦可配合,与学校一同监察午膳的质素,为子女提供足够水果,并在家中实践低油盐糖、多菜少肉健康饮食原则,为子女的健康打好基础。
 
  冯宇琪医生补充:「是次测试结果将有助卫生署审视《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及其他相关措施,协助学童建立良好饮食习惯以预防患上非传染疾病。卫生署会继续为学校、午膳供应商和家长提供适切建议及协助,进一步改善学童午膳的营养素成分。」
 
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中)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公布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结果的记者会上,与健康饮食在校园督导委员会委员及家长代表合照。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前排中)、圣公会圣雅各小学张勇邦校长(前排右五)、观塘官立小学谢宝珠校长(前排左五)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公布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结果的记者会上,与午膳供应商代表及一众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