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公布二○一八年上半年鼠患参考指数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一八年上半年的整体鼠患参考指数为百分之二点八,略低于二○一七年下半年及二○一七年全年的指数(同为百分之三点五)。整体而言,本港公众地方的鼠患情况大致受控。

  食环署发言人说∶「本署在全港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区的鼠患参考指数全部低于百分之十,表示监察地区内的鼠患情况并不普遍。录得最高鼠患参考指数的分区为荃湾区(百分之八点二)。」

  他续说∶「个别分区录得的鼠患参考指数高于其他地区,主要是由于区内个别地方,如后巷的环境卫生欠佳,例如杂物堆积、不适当存放垃圾和处理食物残渣等,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

  国际上并无通用的鼠患参考指数。食环署的鼠患参考指数是参考各地所采用的方法,并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而制订。整体鼠患参考指数是各区在某段期间录得的鼠患参考指数的平均值。分区鼠患参考指数是评估在监察范围内的公众地方于监察期间的鼠患情况,共分三级。一级(指数少于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界乎百分之十至十九)表示鼠患情况略为普遍,食环署会加强有关地方的灭鼠工作。三级(指数达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况普遍,政府各有关部门会成立联合专责小组,展开防治鼠患特别行动,包括全面加强灭鼠,改善环境和洁净服务,以及在社区推广防治鼠患信息。

  发言人说∶「由于分区鼠患参考指数未必能完全反映个别分区的鼠患情况,因此,食环署在进行防治鼠患工作时,除了参考当区的鼠患指数,亦会因应前线人员的报告,以及区议会和当区居民的意见,不时调整每区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环署今年继续分两阶段进行全港灭鼠运动。首阶段已于三月完成,而第二阶段亦已于上月初展开,直至九月七日止。灭鼠运动期间,食环署人员已加强目标地点的巡查和灭鼠工作,有关地点包括区内街市、市政大厦、小贩市场、避风塘、与食物业处所毗邻的小巷、区内其他出现鼠患的地点及其邻近范围等。

  「此外,鉴于去年进行的两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成效显著,食环署今年继续分两期进行该特别行动,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环境卫生、灭鼠及执法三方面的行动,深化各区的防治鼠患工作。」

  首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已于四月至六月在各区进行。其间,食环署在目标小区加强街道洁净服务和街市及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并在出现鼠患的地点,包括后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及建筑地盘等加强灭鼠;同时亦增加巡查食肆、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并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适当处理和弃置垃圾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另外亦为私人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食肆负责人、街市档户及商贩等举办卫生讲座,向他们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识及技术指导。该行动有效加强在地区防治鼠患的成效。食环署将于十月展开第二轮为期两个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

  发言人强调,要有效防治鼠患,有赖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持之以恒。食环署除了继续在各区加强防鼠灭鼠工作外,亦会在社会不同层面推展公众宣传教育,包括配合各区议会举办宣传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防鼠灭鼠行动,并紧记从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预防鼠患,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

  有关防治鼠患措施及鼠患参考指数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