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3.3吉赫及4.9吉赫频带内频谱指配安排公众谘询展开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联同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就3.3吉赫频带(3.3-3.4 吉赫)及4.9吉赫频带(4.83-4.93 吉赫)内合共200兆赫频谱作公共流动服务用途的编配和指配安排,与及相关的频谱使用费事宜,展开公众谘询。
 
  通讯局早前公布,4.9吉赫频带内可在全港使用的100兆赫频谱和3.3吉赫频带内供室内使用的100兆赫频谱,可于二○一九年供应作提供公共流动服务(包括第五代(5G)服务)之用。
 
  通讯局发言人表示:「这两个频段的频谱,是通讯局将于二○一九/二○二○年发放合共4 500兆赫新频谱的一部分,用以支持5G服务发展。」
 
  「4.9吉赫频带的优点是能够支援在香港任何地点提供5G服务,而3.3吉赫频带则可与其他频带频谱一并使用以增强5G服务的室内覆盖。」
 
  由于预期市场对3.3吉赫和4.9吉赫频带内的频谱很可能存有竞争性需求,通讯局建议以拍卖方式指配相关频谱。两个频段将会分别举行拍卖。
 
  至于相关的频谱使用费,一如其他已指配作公共流动服务用途并有竞争性需求的频谱,商经局局长建议使用3.3吉赫和4.9吉赫频带内的频谱须缴付能充分反映其市场价值的频谱使用费。频谱使用费应透过拍卖厘定,而商经局局长会在临近拍卖时定出拍卖底价。
 
  商经局发言人说:「拍卖将能确保频谱这珍贵的公共资源会交予最重视和最能有效使用它的人手中,从而使公众得益。」
 
  发言人补充:「为了让频谱受配者在财务安排上有较大弹性,商经局局长建议可让频谱受配者选择以一次过或以每年分期形式缴付频谱使用费。」
 
  欢迎业界和有兴趣的人士于二○一八年九月二十六日或之前提出看法及意见。商经局局长和通讯局在考虑是次谘询收集到的意见后,目标是在约二○一八年年底分别作出决定。3.3吉赫和4.9吉赫频带的频谱拍卖计划约在二○一九年年中举行。
 
  谘询文件(只提供英文版本)可从商经局(www.cedb.gov.hk/ccib/eng/paper/pdf/cp20180828_e.pdf)和通讯局(www.coms-auth.hk/filemanager/en/content_711/cp20180828_e.pdf)的网站下载。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