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还有几天新学年将会开始,所以我今早想讲几句关于教育事宜。本届政府是非常重视优质教育,而且这种重视是持续性的,并不是因为在竞选期间我提出了教育新资源、在上一个学年推出了一共三十六亿元经常开支的措施而停下来。有关改善香港教育质素的工作是没有停止过,不断地做,因为我的目标是希望为香港的学生、老师、校长、家长创造一个关怀、稳定、具启发性、富满足感的学与教环境。就以即将展开的新学年为例,除了继续我们在去年推出各方面的措施外,亦有几个新措施,包括将会落实在小学「一校一社工」,加强在学校里给小学同学和他们家长的辅导服务。第二,早前大家都听过为配合香港推动阅读文化,我亦会重设和加大力度的经常性阅读津贴,希望在中小学能够鼓励和推动阅读文化。第三方面,亦会按着早前的计划继续在我们公营学校增设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因为是分阶段增设,所以在新学年亦会增加这些统筹主任,我们所谓的SEN Coordinator。最后,鉴于以往说优质教育基金的申请是非常繁复,所以我们亦采取一个新措施,在新学年拨备三十亿元给中小学、幼稚园、特殊学校透过一个很简易的程序能够申请推行以校本为基础的课程设计和学生支援服务。

  早前,有人担心由于学生人数在过去几年下降,会否又再出现缩班或是超额老师的问题。我记得我在几个月前已给了一颗「定心丸」──即使有缩班情况,我们亦会保留这些教席。因为现在已经完成了派位工作,在整体情况仍然是净增长,即是全港性在公营学校的班数是增加,没有减少,但由于地域上的差异,可能仍然有少于十班会缩减,但无论如何,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超额老师,我们一定会保留,这个亦是履行落实我所说的为学校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

  当然,未来还有大量教育的工作,因为去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八大范畴,还有七个范畴我们要处理,大部分都提交了报告予持份者讨论,稍后亦会把他们的建议交给我本人,我们亦会把另外预留的三十四亿元教育新资源经常性开支,按着教育界的缓急先后来动用。

  在新学年开始有些同学亦会感到有些焦虑、压力,所以教育局亦加强在学校如何去提升学生的抗逆能力和精神健康的措施。一个名为「好心情@学校」的计划正在推行中,所以在此我亦呼吁同学,如果有些担心成绩或能否追得上学习,都可以与老师和自己的家长倾诉,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的专业同事亦会提供这个辅助支援服务。

(待续)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