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屯门医院公布一宗有关病人临时气管造口的医疗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屯门医院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就一宗有关病人临时气管造口的医疗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有关事件发生于今年八月四日,一名于外科病房实习的护理系学生,在获悉一名颈部设有临时气管造口的六十一岁男病人因痰涎感到不适后,尝试用抽痰导管为病人抽取痰涎,惟未能成功,期间病人呕出少量带血呕吐物。护理系学生随即通知病房内当值的护士,由护士接手抽取痰涎,而其他当值护士亦到场协助,但病人情况持续恶化,接驳气管造口的喉管亦出现移位。
 
  两名在该病房当值的医生亦于短时间内赶至为病人急救及保持气道畅通,期间病人心脏一度停顿。医生随即为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病人在大约三十分钟后恢复心跳及呼吸,并转往深切治疗科病房接受治疗及紧密监察。惟病人情况持续恶化,于上周六(八月二十五日)离世。
 
  本院在知悉事件后,已于八月七日就病人留院期间有护理系学生抽取痰涎、其后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和急救程序展开初部调查。按照医院管理局指引,护理系学生为病人抽取痰涎时,需有护士在场监督及指导。
 
  本院在事发期间及其后一直保持与病人家属沟通及解释,并已就本院没有严格按照指引,安排护士在场监督护理系学生进行抽取痰涎程序致歉。对于病人离世,本院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已安排病人联络主任及临床心理学家为家属提供协助,有关个案会转介死因裁判官跟进。
 
  本院已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报告事件及会就事件展开详细调查,并已再次提醒所有病房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指引,在适当监督及指导下,才可容许学护或护理系学生进行特别病人护理程序。
 
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