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九铁是政府全资拥有,如果九铁在高铁项目赚钱,有什么方式给予政府?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九铁公司(九广铁路公司)按九铁条例(《九广铁路公司条例》)可以按每月收益,将收益百分比上缴给政府。这个百分比可以是一个数字至百分之一百,所以基本上九广铁路公司的得益与政府的得益是没有分别,只不过它暂存的现金放在九铁公司的帐户。

记者:局长想问提供折扣方面,现在是否有一个机制去容许在淡季或非繁忙时段提供折扣?安排是怎样?港铁现在有没有计划可能真的在比较淡的时间提供折扣?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在内地高铁网络现存都有一个优惠的安排,所以日后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为香港巿民和旅客提供优惠,这个安排事实上我们与内地方有讨论过,亦有共识尽用线路和上座乘载量。详细情况要在开通后,就实际上座率和不同线路的安排,以至季节性的转变,港铁公司会与内地方直接有机制联络,尽可能善用载客量,为巿民提供一个优质、愉快和物超所值的旅程。

记者:今天有报导举例如飞机的票价在高铁开通当日其实便宜得多,如何确保真的有竞争力?会否如飞机提供来回票的优惠?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现时来说,我们与内地方在票价方面都有两个水平,一个为公布票价,公布票价即票务收费上限;另外一个为执行票价,执行票价即刚才传媒朋友所关心的优惠安排。这个执行票价会视乎巿场、季节与不同时段去处理。日后开通,譬如这位传媒朋友所说,在机票、车票(等)其他交通运输方面,这个我相信在巿场营运之下,大家都会有调整。我们看内地以至国际经验,如果是短程的高铁班次开通后,飞机航班的票价会有适度的调整,而高铁班次的票价亦会有适当和互相牵动的影响,所以日后的情况会如何,相信今天很难作出一个准确的估算。但我们与内地的共识是,希望将每一班车、每一条线路的乘载量都尽量用好,因为高铁网络在内地基本上是接近饱和,可以说是一票难求。既然我们在内地的不同线路和站点已取得使用权时,希望将这有限的资源用好,让更多香港市民和乘客享受愉快旅程。

记者:其实在十年协议,因只签了十年,去到最后是否想将维修成本转嫁给市民,例如要换列车?另外,乘客量好像不断调低,是否到最后真的做不到如此高的上座率,或者真的要政府补贴,有没有这个可能呢?之前建高铁已经用了八百多亿元,市民是否又要「填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让我解释一下关于内部经济回报率。我们的基础建设一般会考虑内部的经济回报率,而整个项目已投放的资金是八百多亿元,这位朋友亦说得正确,但乘客在使用高铁时所节省时间的金钱值接近九百亿元,所以支出和经济回报基本上是均等的。我们在考虑情况时,要考虑间接的经济回报,包括制造就业、对香港带来发展,包括旅游业、零售、餐饮以至其他专业服务都需要考虑在内。刚才这位朋友所说,在五十年的营运周期内,所有维护以至资产更新,都已经计算在内。我们的估算是在这五十年的营运周期内,整体的财务收益都是正面的,所以不会有补贴或转嫁的情况出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