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学校防蚊预防登革热(附图)
************************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到黄大仙区一所学校,了解在新学年开始前该校校园内的防治蚊患工作,并呼吁学校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预防登革热。以下为徐德义医生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因应登革热的发展,我们特别来到一间学校看看学校怎样处理防蚊灭蚊的工作。我们都知道很快便开学,家长、同学或员工都会关心学校环境的防蚊灭蚊的工作。学校环境而言,很多地方都值得关注,所以我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同事到来,同校方人员一同看一看、行一行一些常见的地方,用一些示范和再提醒一下,看看如何可以处理得更好。
 
  我也再强调在校方,无论是中小学、幼儿园甚至大学,他们的防蚊灭蚊的行动,除了靠前线员工之外,监管的制度也是非常重要,所以如学校可以委任一个人员负责监督前线员工或他们所聘任的灭虫鼠的公司进行工作,效果会更好。相信如果做到,这个工作水平一定会提高。
 
  此外,食环署在开学前会在黄大仙区,即与狮子山公园有关的登革热个案群组,和在长洲的另一群组,凡是这些受影响病人居住或活动地点附近五百米半径范围内的学校,食环署同事都会进行一次巡查,也会和校方的员工检视他们的防蚊灭蚊的工作。
 
  另外,教育局当然也很积极地和校方联络,透过学校向家长发出信件,提醒他们有关防蚊灭蚊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在区内透过民政事务处和每一区的校长会这些平台提供一些资料,重新提醒如何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最后,我想再强调,防蚊工作人人有责,单靠政府的力量可能是不足够,我们需要大家一齐努力做好这件事情。
 
记者:现时长洲的个案数目很多,局方到甚么程度才考虑劝吁巿民不要前往长洲?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卫生防护中心每天监察着个案数字的走势,从流行病学角度来分析登革热病在香港的情况。所以现在我们一方面是资料分析,即流行病学分析,最重要的是同时做好防蚊灭蚊工作。现在其中一个很有效的手段是,当发现患者时,透过流行病学记录知道他们住在哪里和曾经过甚么地方,食环署同事会在40日内,差不多隔天在那里进行雾化处理歼灭成蚊。这是非常有效和快速的方法,尽快歼灭带有登革热的蚊子,减少疾病传播。另外,透过18区每一个区不同的平台,如之前所说的学校,或透过民间组织、区议会、民政事务处的联系,在地区网络多做工夫,在地区人士关注的地方或蚊患特别多地方再做更紧密的工夫。
 
记者:刚才建议学校委任一个专责人员负责防蚊灭蚊的工作,想问是全港,还是只是黄大仙区和长洲区?如是全港,有否已联络了多少学校已答应这样做?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这个架构,每一种机构的环境,他们所面对的难度都不同,当然学校的规模和大型地盘当然是两码子的事。在学校环境,正如刚才示范过程中提到,亦有一些容易积水,令蚊虫滋生的地点,所以我们觉得除了透过在前线有一位人士或一些人负责之外,如果有多一层监督,效果一定会好些,所以食环署建议校方去委任一位同事负责监督的工作,无论是监督前线员工或所聘任的承办公司。我相信这不困难,很多学校都已做了。我鼓励校方按学校面积大小或校园内是否种植了很多容易滋生蚊子的植物的程度再决定。
 
记者:长洲何时或到甚么水平才要封岛?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的焦点是要监察个案的发生和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我们要首先集中力量,焦点做好这工作,这是最有效令事情不再恶化下去。
 
记者:会否实时公布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我知道之前很多人士很关心,我们曾说过会积极研究如何改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的发布效率。相信如果发布的频率比较快些,相关人士特别是区内人士可更快采取预防措施,这个我们积极进行中。
 
记者:狮子山公园和长洲本身没有设置诱蚊产卵器的地方,现时是否摆放临时的诱蚊产卵器?那些资讯你们打算如何公布?会否将有关数据纳入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因为特别需要而在这个时候进行临时设置诱蚊产卵器,是为了协助同事和市民了解相关情况,相信若要公布这些数字没有甚么难处。长远来说,会否好像今年七月按以前的走势,凡是过去曾发生登革热个案的地点都加设诱蚊产卵器而成为官方地点?其实过去也在进行,久不久会整理资料增加设置诱蚊产卵器地点,相信现在临时设置的地点将来也有可能成为恒常的地点并公布。我想好像他们以前的说法,如果曾经发生过个案的地点增加了诱蚊产卵器,以后也会再加的,我相信这是他们定下的方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