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其实一班官员经常到北京开会,之后会不会选择乘坐高铁?如果你们不乘坐,又怎样说服市民?另外,你说高铁不需要政府补贴,政府自己亦调低载客量,其实如何让市民相信你?如果最后真的要政府补贴时,究竟会怎样?同时,十年营运权之后会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这位传媒朋友问及日后官员到北京开会,会不会考虑乘坐高铁。我相信官员到北京开会,主要是工作需要,最重要是考虑每一个同事的时间安排和班次是否适合。以我自己来说,如果时间容许而我翌日早上要出席会议,我是绝对会先到广州南,再坐高铁上北京。当然,有些时间大家都知道,我们同事的时间安排上非常紧密,有时都需要争分夺秒,选择乘坐航机亦是合适安排。

  至于补贴方面,我们多次说明在十年(营运)协议中很有信心没有补贴的情况出现。至于十年(营运)协议完成之后,港铁公司在现有(营运)协议有优先权可以取得合约。当然在某些情况,譬如它(港铁公司)表现不良,我们都有权寻找其他营办商跟进。

记者:将来会主力争取增加四小时内的路线,还是长途路线,例如北京、上海的班次?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内地高铁网络,大家都知道使用率是非常高,不论在轨道以至站台的情况都非常爆满。所以,在我们争取日后开通更多班次及站点时,是需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详细商讨。在今天来说,虽然我们很高兴可以有44个站点,但我们在过程中明白到,在现有站点和轨道的使用率很高时,我们争取到一个站点或班次时,其实(中国)铁路总公司是需要在其他省市的营运中抽调一些时间或时段让我们通过,所以这需要多方面合作。不论短途站或长途站,我们都希望可以增加,但最重要上座率或乘客量需要有足够人数(支持)。即使我们争取到(站点或班次)但需求不大,如果上座率低的话,这个班次或站点的持续性亦成疑问。所以,我们最重要是实际地考虑香港市民以至旅客的实质需要有多大,然后估算一下上座率有多高,从而计算一个班次甚至站点实际营运的财务可行性,这个是整体考虑的情况。

记者:局长多次在节目提到八万这个人数,其实就是稳健和保守。不过,都是不理解为何当年向立法会争取拨款时又不是用这个数字。是否在当年已经算很保守的估计,后来失了预算?还是当年没有作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翻查过以往立法会的文件,在不同时候的估算是有所不同,但背后都是有一个科学的模拟程式计算。这个计算的安排亦在国际上通用,它主要考虑到实际人口增长、附近地域的经济变化、其他交通模式收费及引伸的人流需求。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相信以往估算都有其客观基础。最重要的,我亦希望在这里提出,现时提出的(每日)平均八万人次,主要考虑到现时平日、周末以至高峰期高速列车班次的情况,所指的是短途列车平日有70对、周末82对和高峰期114对,这些会在人流方面反映出来。

记者∶局长,想问如果港铁在高铁项目的服务不达标的话,政府有没有什么手段或惩罚机制令服务能够达标?第二想问票价的主导权方面,如果我们的票价要配合铁总整体的票价,香港可以如何争取推出一些优惠?第三,想问内部回报率现在的估算是百分之二,指主因是营运成本上升,可否谈谈营运成本上升的因素是什么?上升幅度是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在合约里大家都见到,就是营运回报、风险和营利的分摊,在机制之下有足够诱因让港铁公司做好他们的工作,因为我们所说的分摊原则是以上座率,即乘客量去计算,变相让他们有一个弹性在票务优惠及班次调配方面,尽可能将乘客量提升。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诱因,因为港铁公司毕竟是一间上巿公司,所以经济回报、财务回报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

  第二就是谈到票务,的而且确我们会有一个机制去进行票务价格的调整,这个票务的调整是需要港铁(公司)与铁总(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共同协定。大家都知道票务有两个元素:一个是香港段的收费,一个是内地段的收费。所以票务的减免是需要双方协议。我们在有需要时会启动这个机制,与内地方商讨。

  第三,内部回报率我们亦在刚才两个节目解释过,主要是考虑到营运成本增加。为什么会有转变?主要是由于高铁是新事物,尤其是国家高铁网络在很短时间内扩张速度很快,在这个过程里,它亦吸收了经验,就着营运、维护和操作成本都有进一步认识。在这方面,我们亦从他们学习了有关资料,在财务估算里亦作出了调整。但最重要,我希望大家都明白,这个经济内部回报率,在一个跨境基础建设的主要考虑是乘客节省的时间所产生的金钱效益或经济效益。因为政府提供一些基础建设,譬如是道路或其他设施,其实都不会用回报或收回成本的安排。只要这个项目达到经济内部回报率,或不需要作任何补贴,基本上已达成一个目标。我们希望透过跨境建设亦可以引伸间接经济回报,譬如说职位制造,让香港人有更多就业选择,这对经济、零售或饮食业带来的裨益,整体来说都是间接回报。

记者∶想问惩罚机制,刚才提到可能是班次延迟,或服务质素太差,其实惩罚机制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和港铁(公司)签立的营运协议里,有安排就它表现不达标时作出处理,因为相对比较复杂,或者有机会我们再详细作一个解说。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