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开场发言:

尊敬的应勇市长(上海市市长)、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代表团成员、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与应勇市长共同主持今天的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共商沪港合作。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应勇市长率领庞大的上海市代表团来到香港,出席这个会议,也衷心感谢黄柳权副主任及仇鸿副主任对沪港合作的大力支持。

  沪港合作是香港与内地合作的一个重要机制,因此我在去年上任后一个多月就到上海访问,拜会了时任市委书记韩正副总理和应勇市长,提议早日召开沪港合作会议的新一次会议。事实上,这个机制自二○○三年建立以来,香港和上海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不断拓宽合作空间。上海是长三角经济带城市群的领头城市,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香港方面,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下,香港一直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为国家把资金「引进来」的重要平台。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定位,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去年十月,「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最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首次全体会议也在北京召开。粤港澳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带同属国家具战略地位的区域发展,要实现多方面的目标,需要沪港持续的创新合作。

  国家当前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香港和上海同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各擅胜场。在这新形势下,沪港两地应该共同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互补,以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去服务国家所需,贡献国家发展。

  过去不少例子体现了香港和上海如何透过合作共创造双赢局面。例如在金融方面,二○一四年十一月开通的「沪港通」,有助内地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步对外开放,同时提升两地市场的竞争力,是两地携手合作、互惠互利的一个最佳例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上海和香港同为国家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深化两地的金融合作,有助国家推展国家策略,共同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今天的会议,将以「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合作及创意产业、教育、金融、青年发展,以及创新及科技六个领域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双方也会持续深化其他领域的合作,包括法律和争议解决、商贸投资、航空航运和物流、体育及旅游、专业人才交流、医疗卫生等。

  接下来的会议,我相信双方在过去坚实的合作基础上,一定能继续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深化合作,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互补,携手共赢。

  谢谢大家。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政府总部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与上海市市长应勇(左)在会议前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八月二十四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政府总部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并在会议上作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政府总部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右四)与上海市市长应勇(左四)共同主持会议,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五)、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右三)及两地官员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