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学校在新学年提高警觉应对传染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学校暑假即将完结,复课后学生在校内的社交接触将增加,学校、家长和学童必须提高警觉,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预防登革热及其他传染病在学校传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本港自八月十四日出现前所未见的登革热个案爆发,随着情况持续发展,有可能在社区出现更多个案。卫生防护中心呼吁校方协助,预防登革热。」
 
  发言人续说:「学校是群体聚集的地方,传染病很容易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紧密接触而传播。根据疾病的季节流行情况及过往监测数据,我们预期当师生在新学年回到校园后,学校和院舍可能会出现呼吸道疾病、手足口病或水痘等零星爆发个案。」
 
  发言人补充:「我们今日已向学校、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发信,提醒校方复课后必须保持警觉及加强预防措施,慎防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爆发个案。」
 
 
甲、登革热
 
  为减低感染登革热的风险,除采取一般措施外,中心提醒学校、家长和师生,在狮子山公园关闭期间不应前往该处,以防感染登革热。科学研究显示即使没有病征或尚未出现病征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机会把病毒传给蚊子,继而造成进一步传播。因此,曾前往狮子山公园的人士应在最后前往当天起计14日内使用昆虫驱避剂作为防蚊措施。
 
  同样地,师生如从登革热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如出现登革热病征,应尽早求医。
 
  截止昨日,二○一八年本港录得共十八宗本地个案。未计本地个案,截至昨日,今年录得共61宗外地传入个案,主要从泰国(26宗)、菲律宾(12宗)及柬埔寨(七宗)传入。
 
  现阶段必须采取及时、持续、密集式及有效的灭蚊行动,以防止登革热进一步传播。学校应采取以下措施,加强防止积水的工作及清除蚊子滋生的地方∶
 
  • 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换水一次,避免使用花盆底盘;
  • 紧盖所有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
  • 所有渠道要保持畅通;及
  • 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
 
  同时,学生及职员亦需采取以下措施,保护自己免受蚊叮咬:
 
  •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驱蚊剂;
  • 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及
  • 在门窗等入口处放置蚊香或电蚊片/驱蚊液,防止蚊子飞进室内。
 
  此外,学校管理层应委派员工专责校园内的防治蚊患工作。详情可参阅食物环境卫生署出版的指引:
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library/pdf_pest_control/mosquito_school_c.pdf
 
 
乙、流感和呼吸道疾病

  卫生防护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地整体流感活跃程度现时维持在低水平,但在学校发生的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在开学后可能会上升。虽然流感病人通常自行痊愈,但即使健康的儿童感染流感后亦可能引致严重疾病。
 
  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家长在征询家庭医生后,准备为子女接种流感疫苗,以在冬季流感季节前加强个人保护。家长须留意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让体内产生足够抗体对抗流感。
 
  发言人补充:「如师生出现发烧、呼吸道病征、腹泻、呕吐或皮疹等,校方应郑重劝谕他们切勿回校并立即求医。校方应注意校园所需预防措施,如避免共用衣服或拖鞋等,防止疾病传播。」
 
  就更多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资讯,家长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或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丙、手足口病及肠病毒感染

  虽然本地手足口病活跃程度于六月升至高峰后,已于八月中旬回落至基线水平,但开学后学校和院舍幼童会有密切接触,令疾病较易传播,可能出现零星爆发个案。卫生防护中心预期十至十二月可能会出现较小型的高峰期。

  截至昨日,今年录得33宗肠病毒71型感染个案,较去年同期的44宗少;而今年截至昨日录得五宗严重儿童肠病毒感染(不包括肠病毒71型和脊髓灰质炎病毒)个案,较去年同期的三宗多。今年该五名婴儿介乎一至两个月大,所有临床诊断均为脑膜炎。
 
  发言人提醒:「肠病毒感染是透过直接接触病人的鼻或喉咙分泌而传播。感染肠病毒的儿童应留在家中,直至病愈才可回校上课,以免感染其他儿童。」
 

丁、水痘

  水痘是香港最常见的须呈报传染病,传染性高,可透过飞沫或空气传播,亦可经由直接或间接接触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带有病原体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传播,儿童最受影响。水痘在本地有两个季节性高峰期。水痘个案一般于十月开始增加,至十二月及一月升至高峰,而六至七月亦会出现较小型的高峰期。

  截至八月十七日,今年录得共225宗学校和院舍爆发水痘的个案,涉及1 138人,其中79宗为幼稚园或幼儿中心,涉及363名儿童;117宗是小学,涉及673名学童。总括来说,卫生防护中心今年共4 124宗水痘个案,少于去年同期的6 551宗。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学校,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学校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登革热季节性流感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水痘网页,了解详情。
 
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